俄罗斯宇航员拍下中国除夕夜景,还向中国空间站送上新春祝福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3 15:48

(观察者网讯)据俄罗斯塔斯社1月22日报道,随着中国农历新年到来,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宇航员21日从太空拍摄了中国的除夕夜夜景,并向中国空间站的航天员致以新春祝福。

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普罗科皮耶夫、德米特里·佩捷林和安娜·基金娜在贺词中说:“在中国农历兔年到来之际,衷心祝贺我们的同行、在中国空间站承担重要职责的航天员!我们祝愿你们工作顺利开展并获得有趣的科学发现,也祝愿我们两国航天机构之间的友谊更加牢固。”

俄罗斯塔斯社报道截图

佩捷林还从国际空间站拍摄了中国的除夕夜夜景,其中一段视频展示了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欢庆佳节、燃放烟花的景象。他表示,在中国人民庆祝节日的时候,空中可以看见烟花。

佩捷林拍摄的内蒙古海拉尔除夕夜景 视频截图

另一段视频则展示了北京市灯火辉煌的夜景,灯光勾勒出纵横交错的街道,景象蔚为壮观。

佩捷林拍摄的北京除夕夜景 视频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普罗科皮耶夫和佩捷林于去年9月乘坐俄罗斯“联盟MS-22”飞船抵达国际空间站,原计划今年3月返回地球。由于“联盟MS-22”飞船冷却系统发生泄漏,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计划在2月20日发射“联盟MS-23”飞船,以将宇航员接回地球。

基金娜是目前俄罗斯唯一现役的女宇航员,在去年10月乘坐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载人“龙”飞船进入太空,预计将在国际空间站工作6个月时间。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称,她是近20年来首个乘坐美国飞船的俄罗斯人。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远在距离地球400公里的中国空间站里也充满喜庆祥和的气氛。据央视新闻客户端21日消息,坚守岗位的神舟十五号乘组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在除夕夜向全国人民送上了新年祝福。

三位航天员展示了他们亲手书写的春联。上联是“建强国激流勇进”,由航天员张陆书写。下联是“筑天宫奋楫扬帆”,由航天员邓清明书写。横批“盛世中华”,由航天员费俊龙书写。航天员们还表示,他们在除夕之夜与大家一起看春晚,天地共迎新春。

中国空间站三位航天员在除夕向全国人民送上祝福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