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再现大规模枪击案已致7死,“受害者是华人工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4 14:04

【文/观察者网 王沫初】当地时间21日晚间除夕夜发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导致11人死亡的大规模枪击案风波刚刚过去,加州3日内又现第2起大规模枪击案。

综合多家美媒报道,当地时间23日下午2点20分左右,加州圣马特奥县(San Mateo County)发生大规模枪击案,致7人死亡1人重伤。

当地警方表示,嫌疑人为一名67岁男子,名为赵春利(音译,Zhao Chunli),目前已被捕,作案动机仍不明。嫌疑人身份也未明确,不过警方推断他是一名农业苗圃的工人。此外,警方认为本案除他之外没有其他嫌疑人。

据NBC报道,半月湾市议员黛比·鲁道克(Debbie Ruddock)说,受害者是农场的“华人工人(Chinese farmworkers)”。

图自《纽约时报》

据报道,这起枪击案发生于北加州的半月湾附近,目前已致7人死亡,1人重伤送医,报道称伤者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半月湾是一座沿海城市,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以南约28英里(45公里)的太平洋海岸,在圣马特奥县的最西端,当地约有11000名居民。

据CNN报道,圣马特奥县警方在当地时间23日晚上的发布会上说,枪击案发生大约2个小时以后,下午4点40分左右,警方在半月湾的警长办公室的停车场发现了嫌疑人赵春利的越野车。他现年67岁,是半月湾居民,被捕时还在他的车里发现了一把半自动手枪。

警长克里斯蒂娜·科珀斯(Christina Corpus)说,目前还不清楚嫌疑人在分局停车场待了多长时间,也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去那里,不过她表示,“在嫌疑人被控制时,警方于车内发现的半自动武器是参与枪击事件的唯一武器”。

另据NBC报道,其NBC湾区电视台拍摄的空中视频显示,嫌疑人在该分局向警方投降。

图自NBC的湾区频KNBC

《纽约时报》报道中的视频则显示,警方持枪接近一辆车,之后将一名男子从车中拽出,按倒在地上,过程中未见该男子有反抗举动。

截图自《纽约时报》视频

据NBC,科珀斯表示,嫌犯的作案动机仍然不明,身份也还未确定,但警方推测嫌犯是一名农业苗圃工人。

美国警方公布的嫌疑人照片

科珀斯在发布会上说,枪击案发生在当地时间23日下午2点20分左右。警局副警长在接到枪击报告后于2点22分被派往第一个地点,在圣马特奥路(92号公路)12700街区的一家托儿所发现4名受枪伤的受害者死亡。不久后,警方又在卡布里罗公路南段2100街区的另一个幼儿园处发现3名枪击受害者死亡。

案发地点,图自《约时报

“一些工人住在其中一起枪击事件的地点,还有孩子。那是在下午,孩子们都放学了”,科珀斯说,“对于孩子们来说,目睹这种情况(枪击案发生),是难以言表的”。

据NBC报道,半月湾市议员黛比·鲁道克(Debbie Ruddock)表示,死者为农场的华人工人。

枪击案发生后,加州州长加文·纽森(Gavin Newsom)在推特上表示,“在医院与(21日晚发生于加州蒙特雷帕克市)大规模枪击案的受害人见面时,我被拉去听取另一起枪击案的情况介绍。这次是在半月湾。悲剧重演”。

加文·纽森推特截

白宫新闻秘书卡让-皮埃尔在推特上发文说,美国总统拜登听取了关于此次枪击事件的简报,并“已要求联邦执法部门向地方当局提供任何必要的援助”。

让-皮埃尔推特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沫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