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瑞典首都之后,荷兰海牙街头又有极右翼政客撕毁焚烧《古兰经》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4 21:15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近日,继瑞典首都爆发焚烧《古兰经》的反土耳其抗议后,荷兰街头又出现了类似场面。

据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当地时间1月23日报道,荷兰极右翼政客、“欧洲爱国者抵制西方伊斯兰化”运动(PEGIDA)的荷兰组织领导人埃德温·瓦根斯维德(Edwin Wagensveld)22日在荷兰中央政府所在地海牙的街头,当众撕下《古兰经》的其中几页,并随后焚烧。

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瓦根斯维德撕毁《古兰经》行为原本已得到当地警方的允许,但条件是他不可以焚烧这本伊斯兰经典。

然而,从瓦根斯维德在推特上分享的视频来看,他后来拿出了一口平底锅,并焚烧了撕下来的部分《古兰经》纸张。

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国际频道(TRT World)的报道也称,海牙市长签署的信件上允许瓦根斯维德在抗议过程中使用“物品”,但出于公共安全考虑禁止他焚烧“物品”。然而,瓦根斯维德撕毁《古兰经》后,将纸张仍在地上,并称“就应该焚烧《古兰经》的残页”。

瓦根斯维德推特截图

瓦根斯维德是PEGIDA运动的荷兰领导人,PEGIDA是2014年从德国兴起的一个欧洲右派民粹主义的政治运动,PEGIDA自称不支持种族主义、不支持仇外并反对极端主义。

去年10月,在荷兰鹿特丹由一小群PEGIDA支持者参加的一场集会上,瓦根斯维德也曾计划焚烧《古兰经》,但警方在他做出这一行为之前就逮捕了他。

当地时间1月24日,土耳其外交部发布消息称,该部针对在海牙发生的亵渎《古兰经》事件召见了荷兰驻土耳其大使。

瓦根斯维德当街撕毁《古兰经》 图自社交媒体

此前,瑞典街头也出现了焚烧《古兰经》的抗议事件。

由于瑞典距离加入北约仅剩“一国之遥”,土耳其的反对引起瑞典国内不满情绪。当地时间1月21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一连举行了三场涉及土耳其和北约的抗议活动。期间,极右翼政党“强硬路线”的领导人拉斯穆斯·帕鲁丹(Rasmus Paludan)在土耳其大使馆附近公开焚烧了《古兰经》,以示对土耳其的不满。

帕鲁丹过去举行过多次针对伊斯兰教的示威活动。去年,他曾宣布会在穆斯林斋月期间举行焚烧《古兰经》的“巡回演出”,在瑞典各地引发了骚乱。

丹麦极右翼政党领导人拉斯穆斯·帕鲁丹焚烧《古兰经》 视频截图

这一举动引发轩然大波。土耳其外交部发声谴责、瑞典驻土大使被召见、瑞典防相访问计划被土方取消……一时间,瑞典和土耳其的紧张关系加剧。

据美联社消息,当地时间1月2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严厉谴责了这场抗议活动,称这是对所有人的侮辱,尤其是对穆斯林的侮辱。

埃尔多安还对瑞典当局允许安全部队“保护”这些抗议者的做法感到愤怒,尤其是这些抗议还发生在土耳其大使馆周围。他表示,瑞典不要再指望土耳其会支持其加入北约。

与此同时,伊斯兰国家的谴责声音也如潮水般涌来。截至目前,包括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约旦和科威特在内的多个国家谴责发生在瑞典的焚烧《古兰经》的行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