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讨论向乌克兰交付“勒克莱尔”主战坦克,能力与“豹”式坦克相当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6 23:09

(观察者网讯)综合法国《世界报》和法新社报道,法国政府高层和军方高层当地时间周三(25日)晚就是否向乌克兰提供法制“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展开讨论。法国军方消息人士透露,考虑到维护培训成本,官员们对其效果存疑。此前,美国和德国相继为向乌运送主战坦克开了绿灯

法国《世界报》报道截图

“勒克莱尔”是由法国国有军火商GIAT(现奈克斯特公司)上世纪八十年代为法国陆军研制的新一代主战坦克,法国目前拥有222辆这种坦克。报道称,“勒克莱尔”坦克配备有一门可打击四公里以外的目标的120毫米加农炮,其作战能力与德制“豹”式坦克相当。

法国总理伊丽莎白·博尔内25日也对议会表示,“勒克莱尔”坦克数量较少,且会为后勤与维护等工作带来不同挑战,政府正就此与军方继续进行分析。她补充,“在对乌援助问题上,并不局限于某种具体武器”。

报道称,法国军方高层质疑,在乌克兰部队不得不受训使用各种复杂的西方武器之时,提供“勒克莱尔”主战坦克是否真的有帮助。一名法国国防部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会上“没有政治上的反对意见”,“我们只是觉得,勒克莱尔会不会是‘金杯毒酒’,我们的目标是要有用且有效”。

该消息人士还透露,其实基辅并没有特别要求提供“勒克莱尔”主战坦克,而是想要法国的“凯撒”自行榴弹炮和“响尾蛇”短程地对空导弹系统。

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上周日(22日)在巴黎与德国总理朔尔茨会晤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已责令防长研究向乌提供“勒克莱尔”坦克的问题,且不排除在进一步供应武器方面的任何选项。据他称,向乌供应武器取决于三个标准:不应导致冲突升级,具体供应问题从像乌克兰提供援助的有效性角度来考虑,这些供应不应削弱法国军队的实力。

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 图片来源:法新社

当地时间24日,朔尔茨与美国总统拜登通话后正式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豹”式主战坦克。作为条件,美国也将向乌克兰提供其“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据悉,德国将从联邦国防军的库存中调取14辆豹-2A6型主战坦克提供给乌克兰。同时,作为“豹”式坦克的生产国,德国也允许拥有“豹”式坦克的第三国向乌克兰提供该坦克。芬兰、荷兰和西班牙等随即陆续表态称,将向乌克兰提供 “豹”-2坦克。美国将提供31辆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据称可以装备乌军一个营。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25日称,根据乌克兰国家网统计,乌克兰可能获得的“豹”式坦克总数为113辆,但其中33辆需要维修。西班牙承诺提供的“豹”式坦克最多,达到53辆,其次是荷兰(18辆)、德国(14辆)、波兰(14辆),以及挪威(8辆)、葡萄牙(6辆)。

俄罗斯驻德国大使馆严厉批评了德国的决定。俄罗斯驻德国大使涅恰耶夫25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德国的决定极其危险,这将把冲突升级到一个“新的对抗水平”,也与德国官员所称的不想被卷入冲突的表态相互矛盾。他说,这同时表明德国及其盟友对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不感兴趣,而是希望加剧冲突。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则表示,美国向乌克兰提供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将是“公然挑衅”,并警告称,这些装备将被俄军摧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