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称拒绝与“无名小卒”普京谈判,克宫回击:他早已不配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7 09:42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月26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接受英国天空新闻采访时表示,他对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和谈“不感兴趣”。谈及原因时,他声称普京“说一套做一套”,同时将普京称作生活在“信息泡沫”中的“无名小卒”(nobody)。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同日驳斥了上述言论。他回应表示,泽连斯基很久以前就不再是普京的“潜在对话者”了,因为泽连斯基“违背承诺,一直为战争做准备”。

泽连斯基(右)接受英国天空新闻采访,视频截图

采访中,泽连斯基向天空新闻声称,他“不清楚俄罗斯做决定的人究竟是谁”,因为俄罗斯方面一边要求和平,一边却进行导弹袭击。他认为:“他们(俄方)不想要任何谈判,在‘入侵’之前就是这样……普京不想谈判,因为他不想要和平。”

“我相信乌克兰只是他(普京)的第一步。我确信他正在发动一场大战。”他说。

泽连斯基进一步表示,普京没想到的是,“现在全世界都在帮助乌克兰”。他随后猜测,普京会继续等待,等到“世界不再团结,对援助乌克兰感到厌倦”的时候再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但他补充说,尽管如此,他确信乌克兰“会继续得到支持,会取得胜利”。

当被问及与普京会谈是否有助于解决冲突时,泽连斯基回答:“我对此一点兴趣都没有,对见面不感兴趣,对谈话也不感兴趣。为什么?因为我和普京在冲突前见过面。”据他所说,他当时见到了一个“说一套做一套”的人。

随后,他质疑普京并不是真正做决策的人,对战局一无所知。“我不明白,这是他的决定还是别人的决定?见面干什么,握手吗?谈话吗?我真的不明白在俄罗斯谁说了算。他现在是谁?在冲突之后,对我来说他就是无名小卒,什么都不是。(for me he is nobody, nobody.)”

泽连斯基指责俄军为攻击乌克兰不顾牺牲。谈到俄军伤亡数量时,他告诉天空新闻,“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同时声称俄方对此不在乎,“只是任由男孩子们孤零零地英年早逝”。

此外,泽连斯基回忆了冲突早期的情形和他的家庭。他说,俄罗斯曾采取过“暗杀行动”。

泽连斯基:对与普京和谈不感兴趣

同日,俄罗斯总统府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驳斥了泽连斯基针对俄方和普京的攻击。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佩斯科夫告诉记者,泽连斯基在很久之前就不再是普京总统的“潜在对话者”了,同时批评泽连斯基违背选举时的承诺,“一直在为战争做准备”。

他回应称:“我们知道泽连斯基在总统竞选期间做出了什么承诺,我们不难记住这些承诺,也不难唤起那些乌克兰选民的记忆:他从未解决顿巴斯问题,他违背了《明斯克协议》。此外,他从未计划实施这些承诺,因为他一直在为战争做准备。”

佩斯科夫补充称,这就是为什么,“他早就不再是普京总统的潜在对话者了”。

克宫回应,报道截图

截至目前,俄乌双方举行多轮谈判,并在去年3月份开始通过视频会议接触。但在那之后,俄乌和平谈判因双方的互相指责而停滞不前:俄方指责乌克兰拒绝和谈;乌克兰反对俄方指责,并指控俄方在犯下“战争罪”后于4月结束谈判。

泽连斯基于去年10月4日批准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关于不可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谈判的决定,后又在11月改口称可以进行“真正的和谈”,但前提是俄方“归还被占土地”、“赔偿战争损失”、“追究战争罪行”。对此,俄方回应称,乌克兰方面设定前提条件,对和谈缺乏“善意”。

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乌克兰人民公仆党议会党团主席阿拉哈米亚去年11月表示,乌方可能于2023年下半年恢复与俄罗斯的和谈。

俄罗斯总统普京多次表示不拒绝和谈。去年12月,普京指出,与乌克兰不一样,俄方并不拒绝就乌克兰周边局势进行谈判,并准备与所有相关方进行谈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