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四季度GDP增速超预期,但经济学家亮起衰退“红灯”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7 11:05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1月26日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9%,高于市场普遍预期,但较前一季度有所放缓。报告预估2022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长2.1%,较2021年增长5.9%明显下滑。

尽管美国总统拜登将四季度数据视作“美国经济的好消息”,但经济学家们从个人消费支出等关键数据看到美国经济增长动能正在消失,显示出经济增长放缓甚至衰退“足够的警告信号”。

彭博社:美国经济如美联储预期降温,2023年面临停滞风险

路透社:预期四季度经济增长强劲,但前景黯淡

在全年高通胀和美联储激进加息的背景下,美国GDP去年上半年一、二季度连续负增长(分别为-1.6%、-0.6%),在第三季度恢复了正增长,增速达3.2%。根据路透社对经济学家的一项调查,在本次报告发布前,市场普遍预期四季度GDP增长数值可能为2.6%,而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增速也将高于上一季度。

从美商务部发布的数值来看,四季度GDP增速显然高于市场预期,商务部将其归功于消费者和政府支出的增加。商务部指出,四季度GDP增长反映了私人库存投资,消费者支出,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支出以及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但部分增长被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的下降所抵消,进口也有所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发布当天,正在弗吉尼亚州访问的拜登提前吹捧起四季度经济时,反驳了有关美国经济衰退的说法,他说“自从我当选以来,有人一直说我们将陷入衰退”,但他获得了一些“关于美国经济的好消息”,而且这些消息可能比预想的更好。

然而,这份新出炉的报告并没有打消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彭博社26日报道指出,深入研究细节后经济学家们发现了不少风险信号,尤其是需求减弱方面,这预示美国经济衰退仍是2023年面临的一大挑战。

个人消费支出(PCE)被认为是美国经济“最重要的驱动力”,但报告显示其四季度增长率仅为2.1%,低于市场预期,增幅较前一季度的2.3%明显收缩。另一项衡量潜在需求的指标,即扣除通胀因素后对国内买家的最终销售额,仅增长0.8%。

彭博首席经济学家伊丽莎·温格(Eliza Winger)说,两个剔除波动较大因素的指标,凸显出经济增长出现了相当程度的放缓。

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季度变化(CNBC图)

美国跨国金融服务公司Stifel Nicolaus&Co.驻芝加哥首席经济学家林赛·皮耶扎(Lindsey Piegza)表示,“当我们观察作为美国经济支柱的消费情况时,明显能看到增长动能正在消失”。

“如果消费者打不起精神,那么根本无法指望经济维持正增长,更不用说像今天上午看到的那种较强劲的增长。我们正在滑向衰退。”皮耶扎说。

彭博社称,美国消费市场正受到生活成本飙升的打压,在疫情的大部分时间,消费者的工资无法跟上物价上涨速度,许多人只能依赖之前积累的多余存款维持开支。

去年全年,美联储自3月起连续七次加息,加息幅度累计高达425个基点,并暗示将进一步加息以控制通胀。彭博社预测,美联储加息今年可能会更严重地影响家庭预算,这通常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看到借款成本上升造成的影响。

货币政策的收紧也给美国经济其他方面带来压力。报道指出,企业投资在第四季度急剧放缓,住宅建设继续下滑,房地产热潮逆转。预计美联储下周将再加息25个基点,美联储官员暗示,今年剩余时间利率将保持高位直至通胀被击败。

不过,英国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首席经济学家格雷戈里•达科(Gregory Daco)预测,如果消费增长下滑在未来变得更加严重,那么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在2023年底前转为宽松政策。

他说:“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决心很大,加上货币政策对经济活动的滞后影响,增加了政策失误的可能性。我们认为2023年末降息两次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这看起来可能是我们将看到的最后一个相对积极、强劲的季度报告,”富国证券(Wells Fargo Securities )高级经济学家萨姆·布拉德(Sam Bullard)表示,“市场和大多数人都会仔细研究这个数字。可最近的数据表明,经济势头正在继续放缓。”

“服务业消费需求推动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强劲增长,但好消息也就到此为止了。”彭博首席经济学家伊丽莎·温格(Eliza Winger)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