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副外长:乌方网络攻击未达到西方预期,俄已做好应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8 20:39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据塔斯社1月28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奥列格·瑟罗莫洛托夫(Oleg Syromolotov)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来自乌克兰的网络攻击效果未达西方预期,俄罗斯过去和现在都做好了应对大规模网络攻击的准备。

塔斯社报道截图

瑟罗莫洛托夫在采访中指责美国利用网络空间实施自己的侵略计划,并利用其控制下的盟友和私营公司的人工智能系统对俄信息基础设施发动攻击。

瑟罗莫洛托夫说,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俄罗斯一直都在准备应对大规模网络袭击,并将继续加强信息安全。

“从乌克兰领土发起的对俄罗斯的恶意计算机活动效果显然不符合西方谋划者的期望。我们已经做好了应对大规模(网络)攻击的准备。”瑟罗莫洛托夫强调,俄罗斯政府“相当重视加强信息安全”。

他补充道,俄罗斯在国家层面正采取一套适当的行政和技术措施。防御系统正在不断得到完善。

俄副外长瑟罗莫洛托夫(卫星通讯社图

去年12月28日,瑟罗莫洛托夫曾表示,俄罗斯在2022年遭受的网络攻击数量较前一年增加了80%,遇袭对象主要是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社会组织等。在2021年,针对俄罗斯的网络攻击则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

瑟罗莫洛托夫说,由于俄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得以抵御这些网络攻击。2022年,俄方挫败了针对国家网络资源的超过2.5万次攻击和针对关键基础设施的大约1200次攻击。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25日报道,在德国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后,有报道称与俄罗斯有关的黑客组织KillNet对德国基础设施发动了大规模黑客攻击,以回应德国军援乌克兰。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外国将每一个黑客组织与俄罗斯联系起来,这极其荒谬。“为什么都与俄罗斯有关,而不是与其他某一国家有关,比如说,与欧洲国家。这真是荒谬之极。”

佩斯科夫透露,根据俄罗斯方面的追踪,对包括俄总统网站在内敏感部门的攻击。有很多来自美国境内。“那么我们是否应当将这些网络攻击都归于与白宫有关呢?听起来,这可能很荒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