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对自华入境强制检测延长15天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9 10:25

(观察者网讯)

据法国《世界报》1月28日报道,法国政府当天发布一项法令,将针对来自中国的旅客的边境管制措施延长15天,至2月15日。这意味着在此日期前,来自中国的旅客(不分国籍)乘坐航空公司航班赴法的仍然需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或抗原检测阴性结果,而且落地后需要接受强制检测。

法国《世界报》报道截图

之前12月26日,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宣布自2023年1月8日起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因出国旅游、访友申请普通护照等。美国、日本等国相继对来自中国旅客施加限制措施。

法国政府于12月30日晚间宣布,来自中国的旅客在前往法国前需要提供48小时内的新冠检测阴性结果,从中国乘坐直飞航班抵法的旅客需要全程佩戴口罩。

据法国驻华大使馆1月4日发文,法方限制措施的具体内容包括:自12月31日起,年满6周岁的人员在从中国飞往法国领土的飞机上必须佩戴口罩;1月5日-31日,离境中国飞机中年满11周岁的乘客必须在登机时出示48小时内核酸或抗原检测阴性结果(必须是法文或英文书就的纸质或电子证明,不接受自检)。

发文还称,这些旅客还需要签署一份承诺书,其中要求年满11周岁的旅客在抵达法国领土时接受新冠病毒检测,之后接受可能的随机检测,在入境15天内保持通讯畅通,如果检测结果显示新冠阳性,需要自我隔离7天,隔离结束时再次进行检测。

《世界报》称,这些限制措施原本1月31日到期,延长15天是出于“健康方面”的考虑。

当地时间2023年1月1日,法国巴黎,一架来自中国的航班的乘客抵达戴高乐机场,乘客们排队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图源:视觉中国

欧洲第一个对来自中国旅客采取强制性新冠病毒检测措施的国家是意大利。之后英国、法国、西班牙相继跟进,包括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在内的欧洲国家官员还呼吁欧盟也采取类似措施。

不过早在12月29日,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ECDC)就表态称,欧洲大陆的卫生系统可以应对目前的感染负荷,对来自中国的游客进行筛查和限制的决定是不合理的。

此外,据路透社29日报道,德国、葡萄牙、奥地利、挪威等欧洲国家的专家或官员也认为,目前并不存在对中国旅客采取限制的必要性。

当地时间1月4日,在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召集举行的会议上,欧盟“强烈建议”各成员国政府要求自中国入境旅客出发前提供48小时内新冠检测阴性证明。该建议不是强制性的,将由各国自行决定是否实施。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6日回应说,中方注意到欧盟相关会议的情况,我想强调的是,中国主动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是可预判、可控的。

毛宁说,近期欧盟不少成员国向中方表示,热烈欢迎来自中国的游客到访,不会采取任何限制性措施。欧洲疾控中心等专业机构此前也明确表示,对来自中国的旅客施加限制措施不合理。欧盟应当多听听这些理性的声音,客观公正看待中国疫情防控形势。

“中方多次强调,各国的防疫措施应当科学适度,不应影响国家间正常的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不应有歧视性做法,更不应借机搞政治操弄。针对有些国家出台不合理的做法,中方将结合疫情情况和防控需要,按照对等原则采取相应措施。”毛宁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