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档案解密:叶利钦曾称乌克兰是“主要的不稳定因素”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31 22:07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据塔斯社消息,当地时间1月30日,美国国家安全档案馆(NSA)解密的多份文件显示,俄罗斯首任总统叶利钦于1992年在戴维营与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会面时称,乌克兰是“主要的不稳定因素”。

塔斯社报道截图

NSA披露的文件显示,叶利钦试图和平解决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分歧,他还向老布什表示,他与当时的乌克兰总统列昂尼德·克拉夫丘克有“良好的个人关系”。

但根据叶利钦的说法,当时乌克兰最高拉达中已经出现了极端民族主义代表。

“(乌克兰)最高拉达有一个团体,都是极端的民族主义者。”叶利钦说,“他们有一定影响力,但在议会中没有多数席位。”

叶利钦认为,这些极端民族主义团体正在不断给克拉夫丘克施压,而他本人是非常支持赞赏克拉夫丘克的。

“乌克兰有1100万俄罗斯族人,他们住在乌克兰东部,也就是俄罗斯联邦接壤的地方,俄罗斯人在克里米亚也占多数。他们可以投票支持加入俄罗斯。”叶利钦说,“基于这一事实,我认为乌克兰不会采取任何极端行动。”

不过,叶利钦也以“私下透露”的口吻称,乌克兰确实是俄罗斯的“主要的不稳定因素”。

1992年,叶利钦(左)与老布什在戴维营会面 图源:美联社

除了叶利钦与老布什会面的记录,NSA还披露了当时与之相关的多份文件,包括叶利钦在1992年1月27日写给老布什的一封信,以及老布什与时任俄罗斯第一副总理的叶戈尔·盖达尔在1992年4月的一场谈话记录。

盖达尔当时专门提到,要解决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所有问题需要“大量的时间”,但俄乌之间的关系不会出现“南斯拉夫式的(情况)”。

根据NSA的总结,美俄领导人代表之间几乎所有的对话都涉及与乌克兰关系的话题。此外,叶利钦在与老布什的一次会面中还指出,俄罗斯在与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关系中并没有“帝国野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