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鲁比尼预测:未来10年人民币将冲击美元霸权,建立两极化储备货币体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7 17:18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2月5日,阿特列斯资本(Atlas Capital Team)首席经济学家、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Stern School of Business)名誉教授鲁里埃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美元正面临来自人民币的挑战,其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恐将遭终结。

鲁比尼指出,随着世界在中美两国影响力之争中变得越来越分裂,“两极而非多极的货币制度,最终可能会取代单极的货币制度。”他预测,在这种两极化的全球储备货币体系中,中美之间日益激烈的地缘政治竞争不仅肯定会受到影响,美元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也可能会在未来10年相对下降。

被称为“末日博士”的经济学家鲁比尼,以其悲观的预测而闻名。他表示,尽管怀疑论者通常认为中国可能会有“资本管制”,但其实美国也有“资本管制”,这可能会降低美元资产对于敌对国家和相对伙伴的吸引力。

《金融时报》评论文章截图

在文章开篇,鲁比尼就指出,自二战后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以来,美国一直是占据主导地位的全球储备货币。即使是上世纪70年代初摆脱了固定汇率,美元的“过分特权”也未受到挑战。

然而,随着美元因所谓“国家安全目的”而变得日益武器化,以及西方与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等国之间发生日益激烈的地缘政治对抗,一些人感觉到,“去美元化”的进程将会加速。此外,多国央行数字货币的出现也推动了这一进程,这可能导致另一种多极货币和国际支付制度的产生。

当然,有一部分怀疑论证认为,尽管所有人都在谈论美元出现颓势,但美元作为记账单位、支付手段和价值储存手段的全球份额,并没有大幅下降。更微妙的观点则指出,规模经济和网络经济导致了储备货币地位的相对垄断,除非逐步取消资本管制,提高汇率弹性,否则人民币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储备货币。

这些怀疑论者还辩称,迄今为止,所有创建多极储备货币机制的尝试,包括人民币2016年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都未能取代美元。

人民币资料图 图自东方IC

鲁比尼强调,这些观点或许曾经有一定的道理,但在当前一个日益分化为两大地缘政治势力范围(中美)的世界里,极有可能最终出现两极而非多极的货币制度,以取代单极货币制度。

“尽管中国可能有资本管制,但美国也有自己的资本管制,这可能会降低美元资产对于敌对国家和相对伙伴的吸引力。”鲁比尼指出,这些措施包括对竞争对手实施金融制裁,对许多国家敏感企业的外来投资加以限制,甚至对违反主要制裁的伙伴国进行二级制裁。

美媒《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就举例称,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去年就冻结了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并将其赶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此外,拜登政府还试图利用“美元霸权”,切断中国获得所谓“有可能有助于军事关键技术和投资”的渠道。

尽管美元“长臂管辖”,但鲁比尼注意到,近期也出现了其他一些尝试削弱美元主导地位的事件。去年开始,中国和俄罗斯,以及其他金砖国家就已进行谈判,希望开发一种新的储备货币;俄罗斯和伊朗,也在努力创建一种以黄金作为支撑的加密货币。

南非外长潘多尔近期受访时称,金砖国家正考虑新的支付体系,以摆脱美元控制。

与此同时,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已经在去年12月开展了人民币石油交易。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和沙特的经济联系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已成为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12月,中沙两国相继举行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和元首会晤,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愿景”对接实施方案。

特别是在此期间,中方不但表示愿同沙方加强能源政策沟通协调,扩大原油贸易规模,加强勘探开发等合作,还在首届中国 -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上表示,将继续从海合会国家扩大进口原油、液化天然气,加强油气开发、清洁低碳能源技术合作,开展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

鲁比尼对此表示:“中国可以向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海合会国家提供以人民币进行石油交易的能力,并在其外汇储备中持有更大份额的人民币,这种想法并不牵强。”有分析人士也表示,随着中国利用其作为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的这一地位,“石油人民币”的崛起将获得动力。

鲁比尼在其文章末尾指出,自二战以来,美国在全球GDP中所占份额已减半至20%,但在所有所谓的“工具货币交易”中,美国仍占至少三分之二,这也是一个“时代错误”(anachronism)。当前的制度使得新兴市场经济体在金融和经济上,容易受到通胀等国内因素推动的美国货币政策变化的影响。

他预测,央行数字货币(CBDC)、微信和支付宝等支付系统、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互换货币信贷额度以及对SWIFT系统的替代方案,都将加速两极化全球货币和金融体系的出现。

资料图:实拍数字人民币 图自澎湃影像

“在一个两极化的全球储备货币体系中,中美之间日益激烈的地缘政治竞争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鲁比尼,这位号称“末日博士”的经济学家最后预测:“基于上述原因,美元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可能会在未来10年相对下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