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代表:西方的制裁让人道主义飞机都不敢降落叙利亚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8 22:55

(观察者网讯)面对西方国家对叙利亚施加的制裁,叙境内的人道主义活动目前受到严重的负面影响。叙方指出,许多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货机都因制裁,最终没有降落在叙利亚的机场。

综合美国《新闻周刊》等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6日曾就是否会放宽对叙制裁以向人道主义援助活动提供便利一事称,西方的制裁不针对人道主义活动,也不妨碍人道主义活动进行,暗示不会解除对叙的制裁。

普莱斯还表示,“美国是叙利亚人民的朋友,且向叙利亚人民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比任何其他国家都要多”,并“反咬”一口称,“叙政府和各地武装都不得妨碍人道主义物资运往叙人民的手中。”

而对于普莱斯的上述说法, 叙驻联合国代表巴萨姆·萨巴格 (Bassam Sabbagh) 予以斥责,他认为这充分暴露出华盛顿的立场,即“美国试图将每个问题都政治化”,哪怕是放在地震这样人命关天的天灾问题上也一样。

萨巴格称,目前许多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货机都尽量避免在叙利亚机场降落,因为他们可能是担心受到西方的制裁,也可能是出于对西方过于顺从。因此即使是那些希望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国家,也迫于制裁而无法使用飞机运送物资。

萨巴格还特别指出,“最讽刺的是,美国一边吹嘘向叙利亚提供了数十亿美元,一边却在叙境内疯狂掠夺包括石油、小麦等在内的属于叙利亚的资源。”

发生在土耳其东南地区的震群型地震让叙利亚北部受灾严重

此前,叙利亚外交部也在推特发布声明,批驳美国试图误导世界舆论以及声称对叙利亚的制裁不妨碍对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叙利亚人正徒手在废墟中挖掘”,声明中写道,“因为他们被禁止使用救援工具,因为他们正在受到美国人的惩罚”。叙利亚外交部称,受灾地区的照片揭露了美国官员的谎言。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土耳其东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发生的强烈地震已导致土耳其超8500人遇难,叙利亚超2530人遇难。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