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纳”集团创始人普里戈津称:已完全停止招募俄罗斯罪犯赴乌克兰战斗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9 20:02

(观察者网 讯)据路透社2月9日报道,俄罗斯私人武装集团“瓦格纳”的创始人普里戈津9日称,集团已经停止招募囚犯在乌克兰作战。

普里戈津在社交媒体上回应称,“瓦格纳”已完全停止招募囚犯

他在回应一家俄罗斯媒体社交媒体评论时称:“‘瓦格纳’公司招募囚犯的行为已经完全停止。我们现在正为所有为我们工作的人履行义务。”

路透社声称,“瓦格纳”从2022年夏天开始在俄罗斯监狱内招募囚犯。只要他们能在乌克兰活过6个月,“瓦格纳”就能为罪犯提供赦免。俄罗斯司法部门11月公布的数字显示,俄监狱人口在去年8月至11月期间,减少了2万多人,是十多年来最大的一次降幅。但今年1月,数字已不再减少。

而美国情报部门声称,“瓦格纳”在乌克兰部署了4万名有犯罪记录的士兵,占“瓦格纳”在乌克兰作战人员的绝大部分。

1月,俄新社曾公布普里戈津会见第一批在乌克兰完成服役,并获得赦免士兵的录像。他在视频中说:“记住生活给了你们这个机会:你们没有躲避荣誉,没有逃避:你们捍卫了祖国,在过去的180天里,你们所有人都准备好了死亡。”

数个月来,瓦格纳集团在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近期正在顿涅茨克地区交通要地巴赫穆特等地与乌军展开激烈争夺。

美国政府已在1月26日把瓦格纳集团列为“跨国犯罪组织”,指认这一集团在乌克兰和中非共和国、马里等一些非洲国家开展犯罪活动。

瓦格纳成立于2014年,是一支比较有名的俄罗斯私营军事机构。其创始人是普里戈津,目前公开的指挥官是曾效力于俄罗斯情报组织“格鲁乌”的前特工德米特里·乌特金中校,其麾下的准军事人员中很多是来自服役过俄罗斯空降部队、特种部队、内务部的精锐士兵,具有参加过东乌克兰冲突和俄国内反恐行动的丰富经验。

瓦格纳的业务包括作战参谋、军事顾问、训练指导、情报侦察、战争辅助等,近年来其武装人员时常出现在叙利亚、非洲等敏感地区。

对于雇佣兵的来源,西方媒体普遍声称,此前“瓦格纳”集团主要招募俄军退役人员,现在从俄监狱招募囚犯似乎成为雇佣兵的重要来源。不过,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评论有关解除对战斗人员刑事定罪的报道时曾表示,只有根据法律和总统签署的法令,才能赦免俄罗斯囚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