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拒绝与俄无先决条件谈判,称“只有乌克兰胜利才能结束战争”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13 10:12

(观察者网讯)在俄乌冲突持续近一年之际,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韦尔希宁阐述了俄罗斯对于和谈的立场,称俄方已准备好与乌克兰进行谈判,但前提是这些谈判没有先决条件且基于现实。然而,乌克兰并没有对此作出积极回应,还宣称“只有乌克兰胜利才能结束欧洲战争”。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2月11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俄方的声明表明,基辅与莫斯科之间的和平谈判是不可能的。他指责俄罗斯“不愿离开其占领的领土,也不愿为这场冲突承担责任”。

波多利亚克声称,只有乌克兰的胜利才能“结束欧洲战争”,“阻止俄罗斯统治世界”。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月12日报道,波多利亚克当天还提出了所谓的“恢复世界稳定的三个解决方案”,要求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更多远程武器、加强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以及设立特别法庭“追究俄总统普京及其支持者的责任”。

乌国家通讯社称:“总统顾问提出恢复世界稳定的三个关键方案”

当地时间2月11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韦尔希宁接受了俄红星电视台的专访,谈及俄乌之间谈判的可能性。他表示:“任何军事行动都以会谈告终。正如我们之前所说,我们将为这样的会谈做好准备,但前提是这些会谈没有先决条件,而是基于现有现实的会谈。”

韦尔希宁回顾了俄乌过往的谈判经历,称原本在进程中的谈判被乌克兰方面打断,但“决定不是在基辅做出的”。他认为,中断谈判的决定实际来自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媒体应该向美国和北约询问谈判事宜。

在被问及谈判是否有可能在现任美国总统拜登任期内发生时,韦尔希宁回应说,俄方此前已经明确立场,因此这并不取决于俄罗斯,而是取决于拜登本人及其团队的“谨慎和智慧”。

俄红星电视台网站报道截图

这已不是俄罗斯方面首次做出类似的表态。2022年11月,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提出“俄罗斯撤军并赔偿损失”的谈判先决条件后,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就曾表示,谈判的前提是“无先决条件”和“基于现实”。

自去年2月底以来,俄乌双方谈判代表已就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举行了多轮面对面和视频谈判,但没有取得具体成果。同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断强化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同年5月起,两边对话实质陷入停滞,莫斯科和基辅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协议。

今年1月11日,俄外交部独联体国家第二司司长阿列克谢·波兰丘克接受俄罗斯塔斯社采访时表示,有关乌克兰问题的外交解决方案应由俄乌之间直接谈判,“经验证明,西方调解人经常追求自己的目标并试图影响谈判,而不是为了解决问题”。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在同一天表示,俄方一直准备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俄总统普京也多次表达这样的立场。但在乌克兰以法律形式禁止乌克兰总统与俄方进行任何形式对话的情况下,西方显然也不倾向于让基辅在这个问题上有任何灵活性,因此目前谈判问题没有任何前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