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一家博物馆的中国瓷器遭窃:7件损坏,4件不知所踪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15 14:08

(观察者网讯)荷兰“公主庭院”瓷器博物馆2月13日表示,当日凌晨,一伙窃贼从该博物馆盗走4件珍贵的中国陶瓷文物,目前仍下落不明,另有7件瓷器在逃跑过程中严重损坏。

荷兰“公主庭院”瓷器博物馆发布声明,推特截图(下同)

位于荷兰北部吕伐登市的“公主庭院”瓷器博物馆馆长克里斯·卡伦辛发布声明称,当地时间13日凌晨,该博物馆遭遇入室行窃,涉及11件珍贵文物,损失严重。从当前的信息可知,窃贼盗走了4件文物,另有7件文物在窃贼逃跑过程中严重受损。

“窃贼似乎具备专业知识,进行了针对性行窃”,声明指出,被盗文物属于珍贵的中国瓷器,是在中国春节之际举办的展览“节庆!”中的展品,位于博物馆一层。

荷兰《吕伐登日报》报道称,当地警方于凌晨4时许接到报警,随后赶往现场。根据初步调查,窃贼当天早些时候从建筑物的屋顶进入博物馆内部。

目前,警察正寻找目击者,对这起文物失窃案展开调查。博物馆将暂时闭馆,计划在2月21日重新开放。

当地人捡到失窃的瓷器碎片,上交给博物馆

据《吕伐登日报》介绍,荷兰“公主庭院”瓷器博物馆以大量珍贵的瓷器藏品而闻名,收藏了来自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以及中东和欧洲各国的各时期瓷器。

这家博物馆最珍贵的藏品当属一件制造于11世纪的中国红釉瓷碗,“虽然不引人注目,但却非常罕见”。2012年,一件类似的红釉瓷碗在英国苏富比拍卖行拍卖,成交价超3000万欧元(当时约合2.43亿元人民币)。

荷兰“公主庭院”瓷器博物馆收藏的一件汝窑瓷碗,图自《吕伐登日报》

值得一提的是,这起失窃案发生在一起盗窃未遂事件后不到两周。当地时间2月1日,博物馆发现有人试图闯入博物馆行窃,随后“加强了”安保措施,并且“对异常行为加强警惕”。但《吕伐登日报》称,目前尚不清楚两起事件是否由同一伙人所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