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当面给美国人泼冷水:花大钱就能进芯片市场?太天真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16 10:49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美国“政客”新闻网2月14日刊文披露,去年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率团窜台时,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曾当面对美方官员直言,如果美国认为靠花大钱就可以进入世界上最复杂的电子产业市场,那就太天真了。

而这已不是张忠谋第一次对美国扶植半导体产业提出质疑。

“政客”新闻网14日刊文披露张忠谋与佩洛西一行的会谈对话

在这篇题为“台湾科技之王告诉佩洛西:美国有麻烦了”的文章中,佩洛西接受了“政客”新闻网负责国际新闻的副总编辑亚历山大·伯恩斯(Alexander Burns)采访,提到了去年与张忠谋围绕半导体制造补贴的一场谈话。

美国政府去年推出“芯片与科学法案”,包括向半导体行业提供约527亿美元的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在美国本土设厂。美商务部本月将发布法案实施细节,例如企业申请资金所需的具体步骤,以及拨款的时间安排等。

“500亿美元——挺好,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张忠谋起初轻松地提到了这个话题,但包括佩洛西在内的与会人士很快发觉,张忠谋不是在说笑。

他向佩洛西一行犀利发问:美国的芯片法案与半导体政策到底是支持先进产业的真心承诺,还是想在利润丰厚的全球市场分一杯羹的冲动之举?

张忠谋说,他很高兴台积电能从补贴中获益,公司已经在亚利桑那州投入一项重大项目,可是,美国难道真的以为能够买来一个强大的芯片制造业吗?

“如果美国认为可以通过520多亿美元的补贴,迅速进军世界上最复杂的电子产业市场,那就太天真了。”张忠谋指出,半导体芯片的制造是非常复杂的,单是获取原材料就需要耗费大量劳动力,而且在工厂制造和芯片组装过程中都需要极高的精度。

他说,要发展芯片制造,一次性的投资是远远不够的。即便美国当前投入巨资开建了一些高质量的工厂,后续仍需不断花钱保持设施更新,否则美国人很快就会发现那些价值数百亿美元的设备过时了。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人民视觉图)

佩洛西对“政客”新闻网表示,在场的其他台企高管也对美国提出质疑,比如美国的环境和劳动法是否符合培育尖端产业的目标。但她并没有因张忠谋犀利的言辞感到厌烦,“他非常了解美国,即便其中有些问题颇具挑战性”。

佩洛西宣称,她传达了美国“决心成功”的信息。伯恩斯称,当他向其他几位拜登政府官员提到张忠谋的质疑时,这些官员颇具信心地回应“拭目以待”。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张忠谋第一次质疑美国的人力和企业环境是否适合半导体制造。

早在2021年10月,张忠谋在发表演讲时就曾直言,美国半导体供应链不完整,生产成本高,美国要推动半导体在本地制造,不可能会成功。

去年4月,张忠谋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发表讲话时再度提到,美国芯片制造业没有扩张和成功所需要的人才资源,制造芯片的成本高得令人却步,因此美国增加芯片产能的举措可谓是昂贵、浪费且徒劳无功之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