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卢拉有望于3月28日访华”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18 11:29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2月18日报道,有巴西官方消息人士透露,巴西总统卢拉有望于3月28日访华。

这名消息人士称,卢拉计划在中国停留四天,与中方讨论贸易、投资等领域话题和乌克兰问题。

他还透露,在2011年至2016年担任巴西总统的迪尔玛·罗塞夫已获得卢拉提名,将被任命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新任行长。目前,这一决定已经被中国、俄罗斯、印度、南非这四个金砖国家成员国接受。

1月1日,卢拉就任巴西总统。图自IC Photo

中巴两国双边经贸关系紧密。巴西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国,中国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据中国海关统计,2021年中巴双边贸易额为1640.63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额536.14亿美元,进口额1104.49亿美元。中国主要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大豆、原油、纸浆、豆油、飞机等。

路透社介绍称,如若上述消息属实,这将是卢拉此次任期内首次访问中国,也是卢拉作为总统第三次访问中国。2004年,卢拉首次访华,当时率领了包括450名巴西商界代表在内的庞大代表团;2009年,卢拉第二次访华,同年中国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1日就任巴西总统后,卢拉多次公开表示了访华的意愿。

卢拉1月30日发推:中国在俄乌和谈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1月30日,卢拉与来访的德国总理朔尔茨会面。在当天发布的推文中,卢拉重申将与其他国家合作,帮助实现乌克兰和平。他还提到,“中国在和谈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计划于3月访问中国就此展开讨论。

2月10日,卢拉访问美国,与美国总统拜登就民主、经济、气候变化等议题举行会晤。有消息人士称,卢拉还向拜登提议建立一个包括中印巴金砖国家及其他“更中立”国家在内的“和平俱乐部”,以帮助俄乌冲突通过谈判方式和平解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