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暂停参加《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布林肯回应:令人失望且不负责任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21 21:09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2月21日中午12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商栈展览中心发表国情咨文,期间当场宣布,俄罗斯暂时停止参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

据俄新社同日报道,对此消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随后作出回应称,俄方的决定令人失望和不负责任的,美国将密切关注俄罗斯的后续行动,并仍准备随时与俄罗斯就军控问题进行谈判。

俄新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普京在2月21日发表的国情咨文讲话中宣布,俄罗斯从即日起暂停参加美俄之间仅剩的军控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普京强调,俄罗斯是暂停参加,并非退出该条约,为了恢复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工作,俄罗斯必须了解北约的联合打击武器库,包括法国和英国这些北约国家主张什么。

在谈及核武问题时,普京还向俄罗斯国防部和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发出呼吁,俄方不会首先进行核试验,而如果美方首先进行核试验,俄罗斯也会对等进行核试验。

当地时间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商栈展览中心发表国情咨文。图自澎湃影像

1月31日,曾有美国国务院官员指责称,美国认定俄罗斯没有遵守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所规定的义务,俄方未允许进行必要的检查,并拒绝参加合规会议。美国国务院在同日向国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也指责俄方违反该条约。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随后予以驳斥,称是美国破坏了该条约的执行原则,特别是“安全的不可分割性”这部分内容。她指出,美国单方面退出大量协议,暗中遏制俄罗斯,美方这样的违约行为不胜枚举。

此外,俄方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谈判中的关键代表、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Sergei Ryabkov)也表示,俄罗斯仍然致力于遵守该条约所有规定,但美国继续支持乌克兰,俄方就不太可能会恢复谈判工作。

资料图:俄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 图自澎湃影像

此前,美国已先后退出了《反弹道导弹条约》、《中导条约》,并宣布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程序。目前,《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俄美之间唯一有效的军控条约,原本将于2021年2月5日失效。

2021年2月3日,美俄双方互换外交照会,完成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协议的相关内部程序,协议即日生效。《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延长至2026年2月5日,条约内容保持不变。

去年8月8日,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俄方已通过外交渠道通知美国,决定暂时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设施核查机制,将相关俄设施从条约所规定的核查活动中撤出。俄外交部当天在其官网发表声明说,俄方被迫采取这一措施,原因是“华盛顿一直希望在不考虑当前现实条件的情况下重启核查活动,为美国创造单边优势并剥夺俄罗斯在美国领土进行核查的权利”。

而在去年年底,原定于11月29日至12月6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的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双边协商委员会会议推迟召开。塔斯社报道称,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当时表示,美俄双方在会上将讨论的一个关键议题是恢复根据《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进行的核查。在讨论的其他重要议题中,里亚布科夫提到了美国声称“重新装备了非核弹头的战略航母”的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