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削减法案》引欧洲众怒,英国也抨击美国“贸易保护主义”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22 16:3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2月21日晚,英国商务与贸易大臣凯米·巴德诺赫(Kemi Badenoch)警告称,美国总统拜登极具“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通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将无助于美国对抗中国的崛起,并可能在关键供应链上造成“单点故障”(single point of failure)。

据“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报道,巴德诺赫是在当晚该媒体举办的一场活动中,透露英国与美国在绿色补贴问题上存有重大分歧的。今年2月刚刚历经内阁重组而新成立的英国商务贸易部预计,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将无法实现其主要目标,并表示英国不会在跨大西洋围绕该法案的“角力”中袖手旁观。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报道截图

据报道,巴德诺赫在当晚的讲话中指出,英国一直在游说,以反对《通胀削减法案》,但目前还没有准备自己的补贴方案。她称英国正在“与一些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这些国家也对该法案感到担忧。

“欧盟非常担心,我们正在与他们共同努力。这不仅仅是欧盟在做事情,而我们也不局限于在‘一间房间里’,日本很担心,韩国很担心,瑞士也很担心。”巴德诺赫称,许多国家目前都在关注“美国的所作所为”,“这种制造业回流实际上可能会给其他所有人的供应链造成问题”。

巴德诺赫还特别指出,美国在面对中国带来的“经济挑战”时,《通胀削减法案》不会产生出美方想要的影响。“所以,我不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不仅仅因为这是‘贸易保护主义’,也因为这在不同地方造成了‘单点故障’,而实际上我们想要的是供应链的全面多元化和加强。”

资料图:英国商务与贸易大臣凯米·巴德诺赫

就在当晚同一场合,美国驻英国大使简‧哈特利(Jane Hartley)早些时候却坚称,《通胀削减法案》可能会对美国以外的国家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她说:“我想说的一件事是,将会有大量的资金用于研发,技术将会被改进,技术价格将会更便宜,将被世界上所有人使用,而不仅仅是美国。”

哈特利强调,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所谓的“评议期”内“非常认真地研究”了这项法案。她还称,美国总统拜登和美国贸易代表戴琦都强调,“美国这样做不是为了伤害盟友”,“美国希望保护盟友”。

去年8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总价值达7500亿美元的《通胀削减法案》,部分条款涉及美国政府为本土电动车产业提供高额补贴,并将进口电动汽车排除在补贴名单之外,试图大幅提高美国对新能源和电动汽车产业的吸引力,这导致不少欧洲企业有意扩大在美投资。

2022年8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总价值为7500亿美元的《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图自澎湃影像

该法案出台后不久,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贸易专员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接受采访时警告称,美方法案中的保护主义内容有可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则。

同时,随着俄乌危机延宕,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士对美国拜登政府感到不满,指责美国从冲突中获利,而欧盟国家却在受苦。欧洲人特别对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日益愤怒,该法案通过提供高额补贴吸引全球企业流向美国,引起欧洲和世界多国的警惕。

作为欧盟的两大主要经济体,法国和德国先后对美国法案表现出不快。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要“唤醒欧洲”意识到这个问题,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哈贝克则批评美方政策等同于“从欧洲搜刮投资”,德国总理朔尔茨更是警告,美方做法可能引发“巨大的关税战”。

今年1月2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发表文章,再次批评美国政府的《通胀削减法案》损害欧洲企业利益,不尊重WTO规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