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国说重视新冠病毒起源,却从未邀请世卫组织到美国溯源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06 15:50

据外交部网站,3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将继续敦促中国在分享数据方面保持透明,同时指出溯源工作持续政治化加剧溯源科学研究难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表示,中国始终积极支持并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同时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方两次接待世卫组织国际专家来华开展溯源合作,形成了科学权威的联合研究报告,为全球溯源奠定了坚实基础。世卫组织成立新型病原体起源国际科学咨询小组后,中方提名专家参加咨询小组,并多次组织专家同世卫组织秘书处和咨询小组分享研究成果。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中国分享的数据和研究成果最多,为全球溯源研究作出的贡献最大。

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研究。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执意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炒作“生物武器论”“实验室泄漏论”等谎言谬论,严重毒化全球科学溯源氛围。

找到新冠病毒源头是全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在走访武汉当地实验室并同相关科研人员深入交流基础上得出“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结论,也提出在全球“多国多地”开展溯源研究的建议。美国无视这些科学结论和建议,一味施压世卫组织反复要求到中国溯源,可谓司马昭之心世人皆知。美国口口声声说重视新冠病毒起源问题,却从未邀请世卫组织派专家组到美国开展溯源合作,从未提供任何早期数据,对国际社会关于美国德特里克堡和世界各地军事生物基地的关切视而不见、充耳不闻。

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只会阻碍全球溯源科学合作,分裂全球团结抗疫努力,破坏全球卫生治理机制。我们希望世卫组织秘书处秉持科学、客观、公正立场,摒弃政治化干扰,到多国特别是美国进行溯源,努力为全球科学溯源研究发挥积极作用。我们也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政治操弄溯源问题,尽快回应国际社会合理关切,主动同世卫组织分享本国早期疑似病例数据,公开德特里克堡及在世界各地设立的生物实验室情况,给世界人民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