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贸易代表赴美,或就“芯片法案”表达不满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08 16:10

(观察者网讯)据韩联社3月7日消息,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安德根将于3月8日至10日前往美国华盛顿访问,与美方就《芯片与科学法案》等韩美经贸事宜进行讨论。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李昌洋早前对该芯片法案表示担忧,称其或导致商业和技术侵权 ,并削弱美国的投资吸引力。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安德根(韩联社图)

报道称,访美期间,安德根将会晤白宫和商务部等部门高级官员、议员和主要智库负责人,讨论放宽《芯片与科学法案》有关补贴条款。启程前一天(6日),安德根与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高管举行闭门会议,探讨半导体的应对方案,但并未公开具体内容。

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8日报道称,美国商务部2月发布芯片补贴申请条件,但内容中包括要求分享超额利润等苛刻的条件,令韩国政府和企业倍感担忧。

安德根对此表示,美国芯片法案所规定的补贴条件中存在不符合全球标准的部分,这将成为稳定供应链运营的障碍,韩方将同美方一道摸索解决方案。

安德根透露,包括美国芯片法案相关问题在内,他将与美方就多项贸易问题进行磋商。报道称,预计安德根将向美方转达韩方对上述补贴条件将加大不确定性,以及可能侵犯企业经营和技术权利的担忧。

韩国三星电子半导体生产设备(资料图)

另据韩国商业媒体“Business Korea”7日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李昌洋日前同样对《芯片与科学法案》表达了忧虑。

“根据法案,补贴和激励资格的涵盖范围太广,从国家和经济安全,到员工培训、教育服务、利润分享等等,这些条款远超一般工业补贴和商业激励的标准,企业将被迫面临严重的不确定性。”

李昌洋补充道,芯片法案还要求企业提交技术和商业信息数据,这可能导致商业和技术侵权,企业对营业机密、技术情报的外泄抱有极大的担忧。“这些含糊不清的要求,以及在美国投资需要付出的高成本,都削弱了补贴和激励措施的吸引力。”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李昌洋(Business Korea图)

去年8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芯片和科学法案》,为美国的半导体生产和研究提供527亿美元的补贴,并要求任何接受美方补贴的公司必须在美国本土制造芯片。该法案一经推出也引发了美国亚洲盟友担忧。例如韩国智库曾警告称,美国此举将导致包括韩企在内的全球工厂流回美国,无疑给韩国制造业带来严重冲击。韩媒称,韩国制造业流向美国将引发韩国国内“制造业空洞”的忧虑,“情况非常令人担忧”。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任洙奭3月2日表示,预计申请补贴的企业将与美国政府就补贴规模和条件等进行磋商,对于给韩企带来过度压力的部分,韩外交部将与有关部门和行业进行沟通,提供必要的外交协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