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贩毒集团为绑架美国公民道歉,美议员提议派遣美军遭墨总统驳斥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0 20:18

(观察者网讯)近日,4名美国公民在墨西哥被当地贩毒集团错绑致2死1伤的绑架杀人案,震动美墨两国。

据美联社、《纽约时报》等美媒当地时间9日报道,一个名为“海湾卡特尔”(Gulf Cartel)的墨西哥当地贩毒黑帮集团宣称对这起案件负责,主动向墨当局交出了据称涉案的5名成员,并留下一封道歉信。

这起案件也让美墨分歧或进一步扩大,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近期多次对美方表示不满情绪。

9日,对于有美议员扬言要派美军到墨西哥打击贩毒组织,洛佩斯驳斥此为“不负责任”的提议,威胁到墨西哥国家主权,“绝不允许任何外国政府干预我们的领土,更不要说是政府武装部队实施的干预。墨西哥不接受任何外人的命令。”

当地时间3月3日,4名美国公民在墨西哥边境城市马塔莫罗斯遭不明持枪人员绑架,其中2人死亡,另2名幸存者目前已经返回国内。

美方调查人员认为,这可能是一起“误伤”案件,4人被一个墨西哥当地贩毒集团误当成海地毒品走私犯。

左边两人幸存回国

综合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多家美媒9日报道,墨西哥当地贩毒黑帮集团“海湾卡特尔”下属的“蝎子”帮派宣称对这起绑架杀人案负责,并发布了一封道歉信,还向墨西哥当局交出该组织的5名成员。

信中称,该组织向事发地马塔莫罗斯社区的居民、被流弹打死的一名墨西哥妇女,以及遭绑架的4名美国人及其家属深表歉意;并表示出于对此次事件的严厉谴责,组织决定交出“直接参与此事和应该对事件负责的人”,因为这些人自说自话、不守纪律,违反了组织的一贯原则,其中包括“尊重无辜者的生命和福祉”。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家安全官员对美联社说,当局在一辆搜寻许久的车里发现了被绑着的5名男子和这封信。

网上热传的一张照片显示,有五名男子脸朝下趴在地上,身边站着身着制服的官员,但美媒表示目前尚不能判断这张照片的真伪。

截图自美国广播公司(ABC)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调查人员认为这封道歉信是真实的,但对其所写内容保持怀疑态度,仍需进一步调查确认。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研究贩毒集团的瓜达卢佩·科雷亚-卡布雷拉教授表示,在一些引发高度关注的事件发生后,墨西哥贩毒犯罪集团向当地政府或敌对组织发布消息很常见。

不过,有官员表示,美墨两国执法人员强烈怀疑该组织道歉的诚意。他们怀疑,该组织道歉是因为绑架事件引发了公众对其行为的广泛关注和严厉审视。

墨西哥安全事务分析师大卫·绍塞多提到,事发后,墨西哥国民警卫队和陆军特种部队加大了巡逻力度。这会导致贩毒组织难以继续在街头贩毒,也更难把毒品转移到美国,“他们是最希望这事尽快翻篇的人。”

曾在美国国土安全部驻圣安东尼奥的调查部门工作过的前特工罗比内特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称贩毒组织会进行“自我管理监督”,“因为这事对他们的生意不利,所以他们会收拾自己的烂摊子。”

加州大学研究墨西哥安全局势的专家塞西莉亚还提出另一种可能。他表示,有时一个犯罪集团会故意将案件栽赃给对家,不能排除这5人是被故意说成是“卡特尔”成员的可能。

有官员透露,墨西哥当局将会审问这5人,以确定他们是否真的参与了绑架杀人案。

另据路透社报道,这一事件使墨西哥当地暴力帮派再度成为焦点,还引发一些美国议员针对墨西哥的愤怒反应。尤其是共和党人,他们强烈呼吁美国政府应对边境以南地区的有组织犯罪采取更强硬立场。

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就放话称,他要提出一项立法,让美国能够在必要时在墨西哥境内动用军事力量打击当地贩毒团伙。

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人丹·克伦肖也在推特上用西班牙文给洛佩斯发文,质问这位墨西哥总统为何反对他提出的授权美军跨境打击墨西哥贩毒集团的建议。

9日,洛佩斯在总统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驳斥了这些“不负责任”的提议,并指出这些提议是对墨西哥主权的威胁。

“我们不会允许任何外国政府在我们的领土上采取干预行动,更不要说一国政府的武装部队来干预了。”洛佩斯说,“这还是对墨西哥人民的冒犯”、“(墨西哥)不接受任何外人的命令”。

就在前一天,洛佩斯对此次事件表示遗憾后,同时谴责一些美国政客和媒体的“虚伪”与“哗众取宠”,“嘴上说对这些事件感到遗憾,然后将它们用于政治目的,贩卖人类痛苦,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他批评道:“令人震惊的是这些不幸事件的发生,以及美国所有媒体都以耸人听闻的方式报道;而当墨西哥人在美国被谋杀时,他们却像木乃伊一样保持沉默。”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

路透社指出,这起绑架致死案件及其造成的影响,可能会使美国和墨西哥两国在移民和毒品走私问题上,特别是打击芬太尼走私方面的合作复杂化。

其中一名绑架受害者的堂兄告诉美联社,全家很高兴得知家人还活着,但不接受贩毒集团的道歉。“这不会改变我们经历的痛苦,”他呼吁美国和墨西哥两国政府更好地解决贩毒集团的暴力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