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美国第一共和银行被曝考虑出售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6 10:06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继硅谷银行与签名银行相继被关闭,美国银行业可谓风波不断。

当地时间3月15日,美国第一共和银行(FRC)的信用评级被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普(S&P Global Ratings)和惠誉(Fitch Ratings)下调至垃圾级。FRC股价在15日当天下跌21.4%,创11年来新低。

此前,FRC已被曝出存在存款取不出、取款慢的问题,外界怀疑其将步上硅谷银行与签名银行的后尘。据彭博社消息,有消息人士透露,FRC正在探索包括出售在内的战略选择。

美国第一共和银行(FRC)在纽约的一家分行 图源:彭博社

早在3月13日,FRC就被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列入评级有可能下调的“负面观察”名单。15日,标普将该行的发行人信用评级从“A-”连降四个级距,至“BB-”,惠誉则将该行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从“A-”下调至“BB”——两者均为垃圾级。

“我们认为,尽管联邦银行监管机构采取了行动,FRC的存款外流风险仍在上升,该行在过去一周也在积极增加借款,以减轻与银行倒闭相关的风险。”标普在一份声明中称,“不过,如果存款继续外流,我们预计FRC将面临危机,将需要依靠其成本更高的批发借款。这将拖累其资产负债表,损害其适度的盈利能力。”

15日当天,FRC股价下跌21.4%,至31.16美元,不仅达到其11年来的股价低点,也跌破了13日美国银行股大抛售时触及的31.21美元。

截至2022年底,FRC资产为2130亿美元,财富管理资产总额为2710亿美元。这一数额刚好低于多德-弗兰克法案全部适用的下限资产金额(2500亿美元),因此意味着FRC所面临的监管要求相对宽松一些。

据其自我介绍,FRC是一家专门为“低风险、高资产人士”提供个性化服务。因此,该银行的储户很可能多数无法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25万美元存款保证覆盖,担心自己资产的安全性。此外,FRC跟硅谷银行一样购买了大量长期债券,也受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只不过以房地产行业为主。

3月12日,FRC发布声明称,该行有超过700亿美元的未使用流动性资金,且可以通过美联储宣布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获得更多流动性。

“从美联储获得的额外借款能力,通过联邦住房贷款银行继续获得资金,以及通过摩根大通公司获得额外融资的能力,增加了FRC现有的流动性,使其(财务状况)多样化并进一步加强了流动性状况。”

但据第一财经报道,有美国对冲基金合伙人表示,FRC从13日开始就无法取款,“周二(14日)虽然接受了我的提款指令,但以前只要几秒钟就能到账,昨天说要48小时。”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说法称,目前,FRC正在探索包括出售在内的战略选择。同时,该行也在权衡增强流动性的选择,截至目前暂未作出正式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