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愿与中方建交,美国“抓紧时间”欲从中作梗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9 10:04

(观察者网讯)洪都拉斯寻求与中国建交之际,美国正试图阻止其落实该计划。

路透社3月18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由于目前洪都拉斯尚未与中国达成正式协议,美国认为这让其有机可乘,以便施压使洪都拉斯改变主意。

14日,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Xiomara Castro)在其个人推特上发文透露,她已指示洪都拉斯外交部长爱德华多·雷纳(Eduardo Reina)处理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相关事宜。

来自美国和中美洲国家的官员均表示,洪都拉斯突然宣布外交转向一事同其他拉美国家此前的做法大不相同,后者倾向于在公开场合宣布。

其实早在卡斯特罗竞选总统时,她就表示,如果赢得大选,将与台当局“断交”,并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其表态当时就已受到美国政府施压。

美国和民进党当局官员称,鉴于卡斯特罗的竞选立场,这一声明并不令人意外,但这条推文及其公布的时间仍让他们措手不及。

“我们真的不知道(洪都拉斯和中国建交)将会是几天、几周还是几个月的事情,”一位美国政府官员告诉路透社, “这是一种谈判策略吗?我们不确定,但我们会继续说明我们的理由。”

路透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洪都拉斯“大使”还在该国总统发布推文后于次日(15日)同民进党当局官员进行会晤,但路透社无法确认此次会晤的结果。据消息人士透露,尼加拉瓜“大使”2021年在该国转变立场时曾拒绝这样做。

眼看中国、洪都拉斯建交在即,美国官员不断渲染所谓的“无期待经济收益”一说,称此前做出外交转变的国家并没有收获他们所期待的经济利益。“各国应该知道,这不是白白送钱,也不是免费送小鸡。” 美国驻巴拿马大使约翰·菲利(John Feeley)引用1980年代英国摇滚乐队恐怖海峡(Dire Straits)的一句歌词。

值得一提的是,16日,美国国务院还发声明称,拜登的美洲事务特别顾问克里斯托弗·杜德 ( Christopher J. Dodd)于3月17日至21日前往巴拿马和洪都拉斯。他将在巴拿马出席美洲开发银行第63届年度会议,和银行业界、地区金融领袖及巴拿马官员会面。之后前往洪都拉斯,与该国官员和私营部门代表会面。

美国务院宣称,杜德的访问“将推进美国在西半球促进包容性经济增长、民主、人权和法治的承诺。”

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6日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明确指出,“近年来,巴拿马、萨尔瓦多、多米尼加、尼加拉瓜等国相继同中国建立或恢复外交关系后,双边务实合作快速发展,有力助推相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

他强调,中方愿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包括洪都拉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相信这将为洪都拉斯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创造更多机遇。

目前看来,如果洪都拉斯与我国正式建交,台湾将仅剩13个“邦交国”,其中太平洋地区4个,分别为瑙鲁、帕劳、图瓦卢、马绍尔群岛。其余9个分别是,伯利兹、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危地马拉、海地、巴拉圭、圣卢西亚、圣基茨和尼维斯、斯威士兰、梵蒂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