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击西方借“人权”施压,伊朗高官提到这件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9 15:12

(观察者网讯)面对欧洲议会曾借伊朗女学生遭投毒一事向伊政府施压,伊朗司法机构主管国际事务的副负责人加里巴巴迪(kazem gharibabadi)18日就人权问题向西方猛烈“开火”。他在推特上发文称,在两伊战争期间,美西方国家曾用化学武器武装萨达姆政权,导致数千名伊朗和伊拉克平民死亡。他怒斥西方国家犯下了反人类罪行,在人权问题上暴露出自身的虚伪。

加里巴巴迪18日在推特上发文怒斥西方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行径

加里巴巴迪在推特上写道:“德国、美国、法国、英国和荷兰用化学武器武装萨达姆政权,导致的后果如下:伊朗有13000人死于化学武器,130000人受伤。其中萨达什特有130人死亡,8000人受伤;哈拉布贾有5000人死亡,10000人受伤。”

他在推文末尾喊话“人权倡导者”:“这是反人类罪行,请做出回应吧。”

加里巴巴迪(资料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加里巴巴迪的言论旨在回应欧洲议会最近的一项决议。自去年11月以来,伊朗数十所学校的1000多名女学生疑似中毒,患上了“无法解释的疾病”。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3月6日表示,近期对女学生投毒的事件是“不可原谅的罪行”,肇事者必须受到最严厉的惩罚,如果是故意的,应该被处以死刑。

不过欧洲议会借机向伊朗施压,该机构16日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伊朗女学生中毒事件展开独立调查,并称伊朗政府压制“国内妇女和儿童”发声抗议。

报道还注意到,加里巴巴迪发文正值伊拉克战争爆发20周年之际。尽管在2003年美国纠集英法等国将萨达姆政权推翻,但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两伊战争时期,美国和伊拉克曾是亲密的合作伙伴。当时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向伊拉克输送了数十亿美元的武器、军民两用技术,包括化学武器和设备。自1983年末开始,伊拉克军队在战场上大规模使用化学武器。战后,伊拉克承认使用了1800吨芥子气、600吨沙林毒气和140吨有毒神经毒剂塔本。

另据“今日俄罗斯”(RT)18日报道,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17日声称,美国领导的入侵伊拉克行动比俄罗斯对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更加正义”,目的是“引入民主”,尽管布莱尔在发动伊拉克战争前的所有理由后来都被证明是错误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