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拉:现在必须找到中国这样的劝和者,因为美国不讲求和平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2 11:1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俄乌冲突延宕许久,对于这一危机事件,以中国和巴西为代表的一些国家表态愿当“调停者”,通过劝和促谈积极推动冲突的结束。

3月26日至31日,巴西总统卢拉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在访华前夕接受巴西TV 247电视台专访时透露,此访一大重要事务就是将同中方讨论俄乌冲突局势以及推动和平谈判等问题。

卢拉强调,中国是有实力同美国进行严肃对话的重要大国,针对当前俄乌局势,必须找到一个像中国一样的“劝和者”,而反观美国,从不讲求和平,直到现在仍伙同欧洲一起“武装乌克兰”。

卢拉访华前夕接受巴西TV 247电视台专访 视频截图

据报道,卢拉在受访时明确指出,中国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国家,可以与美国进行更为严肃的对话,而他本人也将在访华期间与中方领导人展开讨论。“我告诉过拜登、马克龙、朔尔茨,巴西愿意为确保和平做出任何努力,首要任务就是结束冲突。”

对于本周中俄领导人的会晤,卢拉称赞这是一个“好消息”,这位巴西总统强调,现在需要的是更多国家站出来谈论和平的可能性,而美国和欧洲国家却在此期间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援助。

当地时间3月21日下午,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关于乌克兰问题,双方认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必须得到遵守,国际法必须得到尊重。

双方指出,解决乌克兰危机必须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并防止形成阵营对抗,拱火浇油。双方强调,负责任的对话是稳步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为此,国际社会应支持相关建设性努力。双方呼吁停止一切促使局势紧张、战事延宕的举动,避免危机进一步恶化甚至失控。双方反对任何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

“俄罗斯不只是一个普通国家,并非微不足道的,俄罗斯对于确保世界和平在未来许多许多个世纪内的普遍存在非常重要。”卢拉继续说道:“冲突已经持续了一年,所以现在必须找到一个劝和者,因为美国不讲求和平。”

卢拉此前就已表态,巴西有意成为俄乌双方的“调停者”。去年12月31日,卢拉在举行就职典礼前曾分别会见俄乌两国特使,并呼吁结束俄乌冲突。在今年2月与美国总统拜登的会晤中,卢拉还曾提议建立一个包括中印巴金砖国家及其他“更中立”国家在内的“和平俱乐部”,以帮助俄乌冲突通过谈判方式和平解决。

卢拉此前发布推文称,“已向拜登提议成立结束冲突的组织”

巴西环球电视台(Globo TV)几天前在报道卢拉访华行程细节时称,卢拉此访也希望邀请中方参与这项倡议,建立一个能够用劝和促谈方式结束俄乌冲突的国家间集团。

今年2月24日,中方发表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获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方一贯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

俄罗斯和乌克兰均对“中国方案”态度积极。俄罗斯外交部对此文件表示“高度赞赏”,强调俄方愿意通过政治谈判手段实现俄方目标。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同样认为中国发出了“积极信号”,并表示愿意考虑“中国方案”中的部分内容。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卢拉将于3月26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将是卢拉今年1月再次担任巴西总统后首次访华,也将是卢拉继2004年和2009年之后,第三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据巴西外交部介绍,此次卢拉所率领的访华代表团将包括多达240名商业人士,涵盖各领域的代表,众多巴西议员、州长和部长也将随行。

巴方官员透露,此次能够随行访华的企业家名额可谓“供不应求”,仍有许多人在争取。而由于中国是巴西长期的最大贸易伙伴,巴西政府也希望通过此访来重点寻求投资以及实现巴中双边贸易关系的多元化,预计两国将在各领域签署20项协议,且有可能数量会更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