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印使馆:中印推动边境局势早日转入常态化管控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3 19:38

据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网站消息,2023年3月22日,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马珈面向中印媒体举办吹风会,介绍全国两会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全球文明倡议、中国外交和中印关系等情况。《印度斯坦时报》、《印度时报》、《印度教徒报》、《印度快报》、《铸币报》、《经济时报》、印度报业托拉斯、印度亚洲国际新闻通讯社、印度写作网等印主流媒体及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驻印中国媒体参加。讲话全文如下:

记者朋友,

下午好!很高兴同大家见面。从去年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到今年的全国两会,印度媒体作了跟踪报道,高度关注中国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关系等方面的理念、政策和举措。我简要通过四个话题,为大家作一些解读。

一、中国全国两会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此次全国两会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的意义重大。

3月4日至13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选举产生并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草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详细阐述了去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今年的预期目标。

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至121万亿元,约合18万亿美元,稳居全球第二;城镇新增就业1200多万人,失业率5.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6%,突破40万亿元、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财政赤字率为2.8%。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过2.5%,国家创新指数全球排名由2017年的22位提升至2022年的第11位。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继续下降,森林覆盖率超过24%。

2023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粮食产量保持在6.5亿吨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中国经济总量大、基数高,加上世界经济形势中存在的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等挑战,要实现这些预期目标并不轻松。我们将充分利用好市场规模大、产业体系完整、人力资源丰富、发展基础厚实等优势条件,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步。从实践看,开年三个多月来,中国经济出现企稳回升态势,一些国际组织调高了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我们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二、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首次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从二十大到全国两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务更加明确,实施路径更加清晰。

它既有各国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特色,简要概括为五个特征: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一个拥有十四亿多人口的国家整体迈进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具有巨大的世界意义。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用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货物贸易总额位居世界第一。经济增幅连续10年保持6.6%的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30%。全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充分证明现代化可以堂堂正正走出5个特点:

一是独立自主。各国完全有权利也有能力选择自己的道路,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不照搬照抄别国模式。二是人民至上。各国人民都应有平等发展、追求幸福的权利。三是和平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有别于西式现代化的崭新道路,不靠战争、不靠殖民、不靠掠夺,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四是开放包容。尊重各国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倡导交流互鉴。五是团结奋斗。不搞政党纷争,不搞只说不做、朝令夕改,而是团结奋斗,一张蓝图绘到底。

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是世界和平、正义、进步力量的壮大。我们希望并相信,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会走上现代化道路,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梦想变为现实。

三、全球文明倡议

继2021年9月提出全球发展倡议、2022年4月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后,今年3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进一步提出全球文明倡议。

倡议提出的背景是我们不得不回答这样的问题:历史长河中文明有起伏兴衰,既发生过文明的相互融合,也有文明之间的对抗。是不是因为差异就不可避免走进对抗、发生战争?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处于新的十字路口,是两极分化还是共同富裕?物质至上还是物质精神协调发展?竭泽而渔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零和博弈还是合作共赢?照抄照搬别国模式还是立足自身国情自主发展?要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实现现代化?

文明倡议提出“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要共同倡导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意志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冲突”,“要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要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得到了150多个国家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的积极支持和响应。

从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到全球文明倡议,中方始终直面人类共同挑战,积极为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中国方案,展现大国的责任担当。

四、中国外交和中印关系

中国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班子将继续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文明进步的促进者。

中印是毗邻而居的两大文明古国,是拥有28亿多人口的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代表,都致力于实现国家发展振兴,都坚持多边主义大方向,都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中印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近或相似立场,在南南合作、发展减贫、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方面有着广泛共同利益。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印度也主张“世界一家”。我们要从古老文明中汲取力量,与世界分享东方智慧,共同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地区秩序稳定。在变乱交织的世界中,中印可以发出强劲的声音,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制度性权利。中印携手合作,关乎亚洲乃至世界的未来。我们应坚持两国领导人“中印互为发展机遇、互不构成威胁”“两国是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的重要共识。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印关系,即使在两国关系遭遇困难的时候,中方这一立场也从未动摇,始终致力于推动双边关系回归健康稳定轨道。

去年以来,中印关系呈现逐步恢复的积极势头。习近平主席同莫迪总理共同出席三场多边峰会,并在G20巴厘岛峰会期间寒暄互动,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苏杰生外长三次面对面会晤。今年3月,秦刚外长来印出席G20外长会期间同苏杰生外长举行双边会见,就两国关系、多边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印边境局势总体稳定,双方保持外交军事渠道沟通,正推动局势早日转入常态化管控。双边贸易持续增长,人员往来逐步恢复。

中方支持印方履行上海合作组织和二十国集团主席国职责,愿加强沟通合作,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我们相信,中印两国一定能探索出一条相邻大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之道,实现“亚洲世纪”愿景。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