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公司警告:美国银行危机仍有外溢风险,政策制定者可能无法遏制动荡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4 16:26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3月24日报道,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公司23日警告称,硅谷银行倒闭引发的银行业危机仍然存在外溢风险,在经济环境不稳定、投资者信心脆弱的情况下,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可能无法遏制当前的动荡形势。

“商业内幕”报道截图

穆迪公司策略师在23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美联储和其他监管机构应当有能力遏制住硅谷银行倒闭引发的连锁反应,但金融状况保持紧绷的时间越长,风险蔓延到银行以外金融机构的可能性就越大,届时造成的金融和经济损失将远超预期。

报告写道:“在不确定的经济环境和投资者信心依然脆弱的情况下,存在这样一种风险,即政策制定者无法遏制当前的动荡形势,这会导致银行业内外产生更持久、更严重的影响。”

穆迪公司认为,有三个主要因素可能造成美国银行业风险外溢,一是对陷入困境的银行的敞口扩大,二是市场参与者的避险情绪增加,第三则是政策风险。

穆迪公司的报告指出,银行信贷紧缩和避险情绪升温,将会对流动性受限的实体造成最直接的冲击,这也会导致银行和投资者变得愈发谨慎。“这样的环境下,利率风险、资产负债错配、资产或负债高度集中、管理不善、盈利能力低下、杠杆率高以及脆弱的商业模式,都有可能引发冲击。”

当地时间3月13日,客户在硅谷银行外排队办理业务 图自IC photo

不仅如此,美国监管机构制定的金融政策同样面临更大挑战。美联储在3月22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4.75%至5%之间,为2007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这也是美联储自2022年3月以来第九次加息。

但穆迪公司策略师表示,银行业动荡使得美联储对抗通货膨胀的任务变得异常复杂,“美国经济软着陆”的目标将更难实现。

“在我们的基准预测中,我们预计,随着风险的出现,政策将会迅速做出反应,以防止实体层面的风险转化为系统性风险。”报告写道,“但政策调整面临挑战,一旦出现政策失误、限制或意外后果,都可能导致信贷环境进一步恶化。”

部分经济学家日前研究估算了美国各家银行在美联储暴力加息中的损失,发现美国有多达186家银行极可能存在和硅谷银行类似的风险。他们估计,如果没有其他政府干预或资本重组,这些银行同样存在挤兑的潜在风险。

对于潜在问题的忧虑已经降低了外界对美国银行业的信心。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穆迪公司在13日将其对美国整个银行体系的评级从稳定下调至负面,“以反映硅谷银行、银门银行、签名银行发生的存款挤兑以及硅谷银行、签名银行的倒闭情况。”

该机构警告说,利率可能会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直至美国通胀水平回落至美联储的目标范围内,“但在经历多年的低融资成本之后,美国银行现在面临着存款成本急剧上升的问题,这将减少银行的收益,尤其是那些拥有较大比例固定利率资产的银行。”

穆迪还预计,美国经济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陷入衰退,进一步给银行业造成压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