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想解决俄乌冲突,世界必须倾听中国声音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5 14:14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当地时间3月24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布鲁塞尔参加欧洲理事会会议后举行新闻发布会。他在这场发布会上表示,世界必须倾听中国的声音,以找到解决俄乌军事冲突的方案。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

据路透社报道,桑切斯发布会上称,“中国是一个全球参与者,所以显而易见的是,我们必须倾听中国的声音,看看我们是否能结束这场战争、乌克兰能否恢复其领土完整。”

此前,西班牙首相府大臣菲利克斯·博拉尼奥斯证实,桑切斯将于本月底访华,并称“中国在调解这场战争(俄乌军事冲突)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博拉尼奥斯还表示,从贸易和经济的角度来看,这次访问同样很重要,因为桑切斯计划会见在华经营的西班牙企业。

路透社介绍称,在前往北京之前,桑切斯将于3月30日参加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两国领导人最近一次双边会谈,则是在2022年11月巴厘岛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欧洲版分析称,近段时间,欧洲领导人开始“争相访华”的原因在于,一方面,欧洲各国试图就在俄乌冲突、安全与贸易等问题上的分歧与中方展开沟通;另一方面,不少欧盟成员国承认,不论国际局势如何,欧洲“不能失去中国”,应继续与华接触。

据路透社和欧洲媒体Euractiv报道,3月24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向媒体透露,他将“很快”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以讨论乌克兰问题。但博雷利没有给出具体的访问时间。

同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参加完于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后表示,他已邀请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于4月4日访问中国。欧盟委员会方面已证实这一消息。

2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里面提到中方的12条原则性主张。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上提出的“和平方案”作出评论,他表示,中国发布在乌克兰局势上表达立场是很自然的事情,这样一个强大的国家不可能在这种国际重要问题上不发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