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拉启程访华前,数百名巴西农业企业代表已抵达北京寻求投资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5 21:17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巴西总统卢拉即将启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据彭博社3月25日报道,早在卢拉抵达北京之前,本周已有数百名巴西农业企业的代表“涌入北京”,寻求增加对华出口合作,并吸引更多投资项目。

3月22日,巴西农业和畜牧业部部长卡洛斯·法瓦罗(Carlos Favaro)已与“规模异常庞大”的商业代表团一起抵京,旨在为两国间可能达成的多项协议铺路。虽然没有透露双边贸易合作的明确目标,但法瓦罗在2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的任务是重建中巴两国的友好关系。

报道称,巴方十分看重同中方在贸易和农业领域的对话,牛肉、猪肉产品的出口将是重要议题。同时,巴西的大豆、棉花等产业业者也看到了对华深化合作的前景。此外,巴西还希望中国企业在港口、航运、铁路和其他基础设施方面进行新的投资,从而使得本国大量产品更好地流向国际市场。

彭博社认为,卢拉此次访华将进一步为巴西产品打开全球最大市场中国的大门,同时也会帮助他赢得去年大选中更倾向支持其对手博索纳罗的农业代表的青睐。而由于美国和中巴两国,既是主要贸易伙伴,也是竞争对手,因此卢拉此访也可能会引起美方的关注。

根据巴西媒体此前报道,此次卢拉所率领的访华代表团将包括多达240名商业人士,涵盖各领域的代表,众多巴西议员、州长和部长也将随行。据巴方官员介绍,此次能够随行访华的企业家名额可谓“供不应求”,仍有许多人在争取。

彭博社报道截图

彭博社称,巴西是中国农产品的主要供应国,占中国大豆进口的60%,牛肉进口的40%。如今,巴西希望进一步同中国深化合作,同时与中方共同制定合作战略,防止农业扩张损害环境。

据报道,卢拉将于下周一(27日)抵达中国,尽管其行程安排很紧凑,但至少在贸易和农业相关对话中,巴西的牛肉产业可能会占据中心位置。同时,巴西对华出口更多猪肉产品,也正在讨论之中。

报道援引巴西动物蛋白协会(ABPA)负责人、此次访华代表团成员里卡多·桑廷(Ricardo Santin)的话称,增加对华出口,可能每年会为巴西的猪肉行业带来1亿美元的收入增长。

“尽管中国是巴西肉制品相当重要的市场,但仍有增长空间,因为巴西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不是非常大。”巴西农业和畜牧业部部长法瓦罗则这样说道。

资料图:巴西农业和畜牧业部部长法瓦罗和巴西总统卢拉

自中国去年开始从巴西进口豆粕后,一些当地大豆压榨商也看到了深化合作的前景。同时,巴西棉花生产者协会(Abrapa)负责人亚历山大·申克尔(Alexandre Schenkel)也表示,巴中两国加强合作,可能会让美国农民失去一个关键市场,也可能推动巴西更接近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棉花出口国的目标。

报道称,巴西还希望中国企业在港口、航运、铁路和其他基础设施方面进行新的投资,从而使得大量产品可以更好地从巴西流向广阔的国际市场。

法瓦罗说:“考虑到中国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的实力,他们的投资将使巴西更具竞争力,这对双方都有利,也会为中国提供机会。”

彭博社认为,一次成功的对华访问,将可能会给卢拉在国内的声势带来提振作用。此前的巴西大选中,农业领域势力倾向于支持右翼的巴西前总统博索纳罗,与卢拉有所分歧,而农业在巴西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占巴西出口的近一半,也占整体经济的四分之一。

报道还提到,美国和中巴两国,既是主要贸易伙伴,也是竞争对手,因此卢拉此次访华,也可能会引起美国方面的注意,特别是在巴西想努力从美国最大竞争对手中国那里取得一系列进展之际。

2023年1月1日,卢拉宣誓就职,正式成为巴西联邦共和国新一任总统。图自澎湃影像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巴西总统卢拉将于3月26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将是卢拉今年1月再次担任巴西总统后首次访华,也将是卢拉继2004年和2009年之后,第三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根据巴西外交部公布的卢拉访华行程细节,此次卢拉所率领的访华代表团将包括多达240名商业人士,涵盖各领域的代表,众多巴西议员、州长和部长也将随行。

据巴方官员介绍,此次能够随行访华的企业家名额可谓“供不应求”,仍有许多人在争取。而由于中国是巴西长期的最大贸易伙伴,巴西政府也希望通过此访来重点寻求投资以及实现巴中双边贸易关系的多元化,预计两国将在各领域签署20项协议,且有可能数量会更多。

除了讨论技术合作、能源转型、消除饥饿和应对全球变暖等议题,卢拉此访还希望针对俄乌冲突,在劝和促谈上邀请中国与之合作,他此前就已表态,巴西有意成为俄乌双方的“调停者”。他在访华前夕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是有实力同美国进行严肃对话的重要大国,针对当前俄乌局势,必须找到一个像中国一样的“劝和者”,而反观美国,从不讲求和平。

另外,卢拉还将在后半段访华行程中前往上海参观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他此前提名巴西前总统罗塞夫担任该银行新任行长已获通过,罗塞夫将跟随卢拉一同访华,并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位于上海的总部就职。

资料图:罗塞夫和卢拉

对于巴西总统卢拉访华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17日表示,中国和巴西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建交近半个世纪以来,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中巴关系始终保持稳定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成为发展中大国团结合作、携手发展的典范。

汪文斌强调,相信卢拉总统此访将从元首层面引领开辟新时代中巴关系新未来,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