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中方愿率先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8 08:11

据外交部网站3月27日消息,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会见东盟秘书长高金洪。

秦刚会见东盟秘书长高金洪

秦刚表示,中国内外政策保持高度稳定性、连续性,致力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为地区和平安宁注入更多稳定因素,为区域发展繁荣提供更多强劲动能。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10周年,也是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中国与东盟走出了一条大小邻国和平共处的道路,树立了睦邻友好的标杆。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精神,携手维护地区规则秩序。中方愿率先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和东盟倡导团结共赢,共同捍卫地区安全稳定。中方赞赏东盟十国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愿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印太展望优先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希望双方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面生效契机,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尽快取得阶段性成果,为东亚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中方愿同东盟共同落实全球文明倡议,密切人文交往,为双方互利合作提供不竭动力。

秦刚指出,中方愿同东盟国家一道,排除外部干扰,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尽快达成“南海行为准则”,为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提供制度保障。缅甸是东盟大家庭一员,中方全力支持东盟通过“东盟方式”建设性劝促斡旋。

双方开展会谈

高金洪表示,中国是东盟的好伙伴,东盟愿与中方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加快自贸区3.0版谈判,办好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和东盟一中国博览会举办20周年纪念活动,加紧“南海行为准则”商谈,携手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区域共同繁荣。东盟赞赏中方支持东盟中心地位、为推动缅甸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赞同多样文明交流互鉴,愿就落实有关倡议同中方开展合作。

延伸阅读:

《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又称“曼谷条约”,是对《东南亚中立化宣言》的补充,于1995年12月签署,宣布禁止在东南亚地区生产、试验、使用和拥有核武器,并谋求美、英、法、俄、中五个核大国联合签署该条约;这是东盟加强东南亚国家之间相互信任,并在冷战后推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排除区域外大国干涉地区事务的重要措施之一。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