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拉硅谷初创企业“参军”,又是针对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8 15:55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当地时间3月26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五角大楼正在寻求招募硅谷初创企业,以资助和开发新的武器技术培养、寻找灵活的国防技术供应商。报道称,此举旨在“追赶中国的军事进步”。

据报道,拜登政府最近还为五角大楼一个名为“战略资本办公室”(OSC)的新部门申请了1.15亿美元的经费。该部门旨在吸引更多投资,以流向聚焦被视为对美军方至关重要的技术和产品的企业。

尽管美国军方将目光对准了各项科技领域,但由于五角大楼的采购体系仍被少数几家主要国防承包商所把控,有美国专家对OSC的前景并不看好,“如果你在未来三年内看不到10个新名字,我们就无法将商业技术真正整合到国防部”。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据五角大楼官网介绍,OSC由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于去年年底设立,旨在帮助寻找资金,以确保那些有朝一日可能用于支持国防的技术,能够在初创企业中逐步成熟,然后应用到全面生产中。

OSC感兴趣的技术类型,包括那些通常主要具有商业价值,但又不是由国防部直接购买的技术。OSC的首任主任杰森·拉杰也曾表示,该部门的使命是协调和扩大私人资本以支持国家安全利益。

有中国军事专家向《环球时报》表示,从OSC的职能来看,主要是负责捕捉和辨识潜在的商业技术,探索在军事领域应用的潜在价值;通过对商业领域投资资本的“桥接”,帮助具有潜力的小微企业获取“耐心资本”,并扶持其壮大。

换言之,战略资本办公室追求的并非直接采购已经成熟的“货架”商品,而是通过国防部担保的方式“撬动”美国商业融资资本,帮助具有军事应用潜力的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拜登政府最近已为OSC申请到了1.15亿美元的经费。报道称,这是五角大楼试图从传统国防部门以外的领域获取创意的最新举措。

由白宫支持并由多家科技巨头所投资的“美国前沿基金”(AFF)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负责经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风险投资部门“In-Q-Tel”的吉尔曼·路易表示,五角大楼如此是一个对初创企业开放的市场,而且这些企业往往在网络、人工智能和软件等科技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都会区旧金山湾区南面的硅谷

另一方面,由于马斯克名下的SpaceX等企业成功拿到了五角大楼在国防军工方面的业务,风险投资人对该领域的兴趣也是日益浓厚。

根据跟踪私人资金的PitchBook Data的统计数据,目前美国每年约有60亿美元的私人资本流入国防和航空航天市场,高于2017年的约10亿美元。

美国风险投资企业“创始人基金”合伙人特雷·斯蒂芬斯表示,由于初创企业市场的动态变化,投资者开始将目光转向国防领域。

“(许多风险投资人认为)如今真的不能再把资本投入加密货币领域了,也真的不能再投入电子商务领域了。”斯蒂芬斯说,“那我将如何配置资本?嗯,有一个可以抵御经济衰退的领域类别,那就是国防。”

值得注意的是,在谈及为何五角大楼加大了拉拢硅谷初创企业“参军”的意愿时,《华尔街日报》又将问题引向了中国。

该报道不仅认为美国正在“追赶中国的军事进步”,还引述斯坦福大学国家安全创新中心联合创始人史蒂夫·布兰克的说法,声称北京向科技行业注入的资金据估超过1万亿美元。

“中国的组织结构像硅谷,五角大楼的组织结构更像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商。”布兰克说,“这不是一场公平的战斗。”

获得美国军方支持的SpaceX的火箭发射现场 图源:NASA

不过,《华尔街日报》也指出,目前很难确定五角大楼在硅谷初创企业中寻求新供应商的兴趣有多大。

斯蒂芬斯表示,五角大楼倾向于与大型国防承包商合作,这意味着许多由风投投资的小型初创公司可能无法生存,“这只是一颗等待崩溃的定时炸弹。”

更令这些初创企业担忧的是,五角大楼采购主管比尔·拉普兰特曾在去年抨击传统国防承包商生产滞后,并质疑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技术在俄乌冲突的炮火战中的相关性,“在乌克兰,科技企业们并没有给我们提供那么多帮助。”

而在发送给《华尔街日报》的一份声明中,拉普兰特又表示,包括SpaceX在内的多家科技企业在俄乌冲突中提供了助力,该公司的卫星互联网(即“星链”技术)对乌克兰军方而言至关重要。

“我真正质疑的是那种看起来雄心勃勃,但往往难以捉摸的技术能力,这些能力还没有在一定时间内发展起来,暂时未能影响乌克兰的战场。”

布兰克对OSC的前景并不真正看好。他认为,要想允许科技企业在更大范围内对美国国防作出贡献,需要对五角大楼的采购体系进行彻底改革,结束目前由少数几家主要国防承包商主导的体系。

“如果你在未来三年内看不到10个新名字,我们就无法将商业技术真正整合到国防领域。”布兰克说,“这才是终极考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