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副外长:建交目标是互惠互利,不是中国要“供养”我们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9 18:24

(观察者网讯)

据欧罗巴通讯社28日报道,洪都拉斯副外长安东尼奥·加西亚(Antonio García)27日表示,两国建交后,中国将能在能源、教育、基础设施、贸易等多个领域“提供很多东西”。

与此同时,洪都拉斯《先驱报》28日报道称,加西亚在采访中强调,中洪两国合作的目标是公平贸易和互惠互利,而不是中国要“供养”洪都拉斯。

洪都拉斯《先驱报》报道截图


欧罗巴通讯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加西亚当天在该国首都特古西加尔巴表示,过去洪都拉斯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也未能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但现在洪都拉斯决定开始与中国合作。

加西亚强调,中洪建交合作的目标寻求公平贸易和互惠互利,而不是中国要“供养”(mantener)洪都拉斯,也不是洪都拉斯与美国“决裂”。

拉丁美洲通讯社27日报道称,中国去年对洪出口贸易额接近20亿美元,而洪都拉斯对华出口仅约2500万美元。不过,这会随着外交关系的建立而改变。

3月26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在北京与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纳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7日表示,中国和洪都拉斯建交之后,中方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秉承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精神,积极推动同洪方各领域互利合作,助力洪都拉斯经济社会发展,为当地人民带来福祉。

洪都拉斯副外长安东尼奥·加西亚(Antonio García)资料图。图片来源:罗丹报(DIARIO ROATÁN

根据中洪联合公报,洪都拉斯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国政府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并将根据1961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规定和国际惯例,尽早互派大使,并在对等基础上在各自首都为对方设立使馆和履行职务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对此,加西亚27日已在当地电视台上宣布,台当局必须在30天内撤出其“驻洪都拉斯代表处”,并表示30天的时间“足够收拾行李离开”。《先驱报》28日称,中方预计将在4月底或5月初在洪都拉斯设立大使馆并任命驻洪都拉斯大使,大使人选必须得到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的批准,反之亦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