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达斯称“黑人的命也是命”组织三条杠商标侵权,48小时后撤回反对意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30 16:14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3月29日报道,德国运动用品制造商阿迪达斯以“可能导致混淆”为由,要求美国专利商标局驳回“黑人的命也是命”全球网络基金会的黄色三条纹商标申请。结果48小时后,阿迪达斯撤回了诉求,但未公开原因。

消息人士称,阿迪达斯之所以态度大转变,是因为他们怕被“误解”不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

“黑人的命也是命”全球网络基金会设计产品(左)与阿迪达斯设计产品

3月27日,阿迪达斯向美国专利商标局投诉,要求该机构驳回“黑人的命也是命”全球网络基金会(Black Lives Matter Global Network Foundation)的黄色三条纹商标申请,理由是后者的三条纹商标与阿迪达斯的“三条杠”相似,“可能导致混淆”。

阿迪达斯称,该公司自1952年以来一直使用相关商标,“黑人的命也是命”基金会的三条纹标志可能会“淡化”阿迪达斯商标的独特性,这样一来,消费者会难以区分两个商标。

阿迪达斯的诉求是,希望美国专利商标局禁止该基金会在销售的同类产品上印三条纹标志,比如衣服、帽子和包袋。

而就在阿迪达斯向美国专利商标局提交文件48小时后,该公司放弃了诉求但未公开给出原因,声明称:“阿迪达斯将尽快撤回其对‘黑人的命也是命’全球网络基金会商标申请的反对意见。”

路透社援引一位消息人士说法称,阿迪达斯此举是因为担心,外界可能会将该公司关于商标的反对意见“误解”为对“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宗旨的批评。

这次被阿迪达斯盯上的“黑人的命也是命”全球网络基金会是此运动中规模最大、资金最充足的组织。该组织2013年创立,主要在美国运作,倡导消除种族歧视、反对警察暴力,声称自己代表“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经常省略全名、直接以该运动名称自称,但并非相关运动中唯一活跃的组织。

2020年11月,该基金会就含有黄色三条纹图案的商标提出申请,申请用途包括生产服装、出版物、包袋、手链和马克杯。

对于阿迪达斯这次的诉求,该基金会目前没有表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阿迪达斯刚输掉了一场关于商标侵权的官司,其起诉美国时装品牌Thom Browne(汤姆·布朗)条纹图案侵权案败诉。陪审团认定,Thom Browne所使用的“四条杠”对阿迪达斯的“三条杠”并不构成侵权。

Thom Browne产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此次提出商标反对意见又迅速放弃的做法是阿迪达斯近期的又一次公关失误。此前,该公司被质疑在抛弃Yeezy品牌方面行动过于迟缓。美国说唱歌手、企业家坎耶·维斯特(Ye)在发表完一系列“反犹”言论后,他与阿迪达斯合作创立的Yeezy品牌遭遇危机,阿迪达斯犹豫许久后宣布终止与侃爷的合作关系,此举对该公司的收入造成冲击。

根据阿迪达斯本月初公布的2022年财报,阿迪达斯2022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52.05亿欧元,仅增长1.3%,亏损7.24亿欧元。阿迪达斯在财报中预期2023年可能会出现全年亏损,如果成真,这将是阿迪达斯31年来首次发生年度亏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