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退席!泽连斯基演讲现场,奥地利第三大党自由党抗议“违反中立”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31 13:32

(观察者网讯)30日,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表演讲之时,奥地利极右翼党派“自由党”议员集体起身,从下议院走了出去,以抗议此举违反了奥地利的中立立场。

报道截图

路透社在报道中称其为“亲俄”党派,并介绍说,泽连斯基通过视频向奥地利议会发表讲话,感谢奥地利的人道主义援助以及在扫雷等项目上的帮助。

奥地利表示,中立立场使其无法军事介入俄乌冲突,虽然在政治上支持乌克兰,但奥地利不能向乌提供武器以对抗俄罗斯。

自由党则在几天前警告说,它将以某种形式抗议泽连斯基的演讲。演讲开场之后,该党议员集体起身离场。

“令人遗憾的是,自由党是议会中唯一一个认真遵守‘永久中立’立场,因而也支持和平的政党。”该党领袖赫伯特·基克尔(Herbert Kickl)在周二的一份声明中说。

走出会议厅的同时,议员们在桌上留下了小型标语牌,上面印有该党标志和“中立地带”或“和平地带”。

视频截图

在奥地利议会的五个政党中,自由党的上议院、下议院席位数量均排名第三。目前,该党在民意调查中略微领先于反对派社会民主党以及奥地利总理卡尔·内哈默(Karl Nehammer)的保守派,后者正与左翼绿党联合执政。此外,本届议会将持续到明年秋天。

尽管俄乌冲突升级以后,泽连斯基频繁在国际场合或他国议会发表演讲,但这并非他初次碰壁。

去年7月,南美洲的南方共同市场贸易区拒绝了泽连斯基在峰会上发表讲话的请求。峰会主办国巴拉圭副外长劳尔·卡诺(Raul Cano)当时表示,对于泽连斯基向东道国提出的请求,成员国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未能达成共识。不过,卡诺拒绝透露哪些国家持反对意见。

另据美国《Variety》、英国《卫报》等外媒3月9日报道,近日,泽连斯基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露面的申请被拒绝,而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二年被奥斯卡拒之门外。目前尚不清楚泽连斯基今年被拒绝的确切原因,但有外媒提及,在此之前的一项新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对援助乌克兰的支持正在减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