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率团出访,会见中亚三国总统总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23-03-31 15:07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率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先后出访中亚三国。27日至30日,马兴瑞先后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乌兹别克斯塔什干、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分别会见三国的总统、总理。

马兴瑞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

据《新疆日报》报道,3月27日,马兴瑞在阿斯塔纳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时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中国新疆对外开放与合作的重要对象。我们愿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加强同哈萨克斯坦地方间各领域合作,全面深化经贸务实合作,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人文交流和友城合作,为打造中哈关系下一个“黄金三十年”、深化中哈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马兴瑞在阿斯塔纳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本文图源:天山网

马兴瑞同日会见了哈萨克斯坦总理斯迈洛夫。马兴瑞说,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合作基础坚实、前景广阔。希望双方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深化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地方间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果,为中哈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作出积极贡献。

28日,正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在阿拉木图与哈方有关市州共同举行第二届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毗邻地区友好合作对话会。

会上,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签署了缔结友好区市关系意向书,与东哈萨克斯坦州、阿拜州、阿拉木图州、杰特苏州签署了缔结友好区州关系协议书,与杰特苏州签署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地方政府协调机制备忘录》。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伟俊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哈萨克斯坦有关市州负责人,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哈萨克斯坦哈萨克贸易公司和中国新疆特变电工、金风科技、八钢国际贸易等企业代表发言,就加强双方多领域合作、提高互利共赢水平进行了交流。

3月28日,第二届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毗邻地区友好合作对话会在阿拉木图举行

马兴瑞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

3月29日,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展访问活动。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时,马兴瑞说,中国新疆和乌兹别克斯坦传统友好合作持续深化,近年来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双方互利共赢发展未来可期。我此次来访,就是为了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围绕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对接,持续扩大中国新疆同乌兹别克斯坦地方间友好交往和绿色能源、互联互通、现代农业、人文等领域合作,为谱写中乌友好新华章作出新疆贡献。

3月29日,马兴瑞在塔什干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谈

马兴瑞在塔什干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时表示,希望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新乌兹别克斯坦”战略对接,深化贸易、投资、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科技、教育、人文等领域合作,强化双方企业间合作对接,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以高水平开放合作给双方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

访问期间,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州、撒马尔罕州签署了缔结友好城市意向书。双方有关企业举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马兴瑞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

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3月30日抵达比什凯克,开展对吉尔吉斯斯坦访问活动。

马兴瑞在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时表示,我们愿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持续加强双方各领域合作,完善合作机制,提升经贸、基础设施、科教、人文、安全等领域交流合作水平,为开创中吉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注入新动力。

同日,马兴瑞在比什凯克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扎帕罗夫。马兴瑞表示,希望双方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地方间交流交往,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开放平台共建共享,持续深化经贸、农业、科技、教育、医疗、旅游等领域合作,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前期工作,着力提升口岸建设水平和过货通关能力,携手开辟双方合作更加美好、更加广阔的前景

会见后,马兴瑞和阿·扎帕罗夫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吉尔吉斯共和国内阁意向备忘录,共同出席了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州缔结友好城市意向书签署仪式、成立中国新疆—吉尔吉斯斯坦实业家委员会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双方有关企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