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卡申科谈白俄罗斯加入上合组织:我们将变得更强大,这是正确的选择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02 21:57

(观察者网讯)据白通社(BelTA)报道,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3月31日在向白俄罗斯人民和国民会议发表年度讲话时表示,白俄罗斯即将以正式成员身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这将使白俄罗斯变得更强大。他强调,白俄罗斯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目前,上合组织共有9个成员国。3月9日,卢卡申科在首都明斯克表示,白俄罗斯计划今年6月前完成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手续。

白通社报道截图

卢卡申科说:“白俄罗斯即将作为正式成员加入上海合作组织,这开启了新的前景。如今,上合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区域组织之一。作为其中一员,我们将变得更强大。与此同时,我们也将通过在许多领域内提供更多合作机会——包括产业合作和物流,以及继续发展丝绸之路——使该组织变得更强大。”

他认为,西方金融工具是脆弱的和被政治化的,因此白俄罗斯需要积极开发新的欧亚金融体系工具,包括银行支付和交易,机构和资产的评级评估,还要在信息安全和食品安全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总的来说,在政治方面,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很好的、有前途的平台,可以弥补白俄罗斯在欧安组织、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等其他国际组织中未能得到的东西。”

卢卡申科补充说,白俄罗斯早在针对该国的制裁实施之前就宣布了加入上合组织的计划。

他回忆称,大约五六年前,自己曾因想让白俄罗斯加入上合组织而受到指责,但“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选择”。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图源:白通社

上合组织于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成立,创始成员国为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国。2017年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决定给予印度和巴基斯坦成员国地位,成员国增至8个。

白俄罗斯于2010年成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2015年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2022年7月递交加入上合组织的申请。

2022年9月16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签署了启动接收白俄罗斯为成员国的程序文件。成员国强调,决定启动接收白俄罗斯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程序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2月9日,卢卡申科签署总统令,批准白俄罗斯获得上合组织成员国地位义务的备忘录草案。

3月9日,卢卡申科在首都明斯克表示,白俄罗斯作为观察员国正在执行相关法律程序,以合法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白俄罗斯计划在今年6月,印度召开的上合组织峰会前完成加入该组织手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