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与国防部长首度发声:“掘地三尺”也要找出泄密源头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12 13:55

(观察者网讯)

综合美国广播公司(ABC)、《纽约时报》等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和国务卿布林肯当地时间周二(11日)首度对“文件泄露门”发表公开声明,试图平息盟友怒火。奥斯汀承诺,“掘地三尺”(turn over every rock)也要查清机密情报外泄源头。

《纽约时报》称,两人当天是在与菲律宾国防与外交官员进行“2+2”对话后的国务院记者会上做出表态的,这也是首次有美方高级官员就敏感文件泄露作出回应。奥斯汀称,他上周四(6日)早上获悉此时,之后每天都与五角大楼高级官员举行会议,紧急协调各部门应对。

这批外泄文件3月首次出现在社交媒体上。奥斯汀表示,考虑到司法部正在对泄密事件进行刑事调查,他无法给出更多信息,但他透露,调查人员正专注于日期为2月28日和3月1日的文件。他补充,尚不清楚网络上是否还流传有在此日期之前的其他文件。

路透社报道截图

“(文件)它们在网络中的某个地方,我们不知道其确切位置以及当时谁有权访问,我们现在根本不知道。我也不会给出推测。”奥斯汀说,“我会告诉你的是,我们非常重视这件事。我们将继续调查并‘掘地三尺’,直到我们找到其来源和泄露范围。”

泄密事件正值乌克兰方面筹划发起对俄反攻,文件中包含据称是有关乌军战备状况的信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此前援引消息人士称,乌克兰已因此改变了部分军事计划。对此,奥斯汀称,乌军“不会受特定计划的驱动”,且只有总统泽连斯基在内的领导层“真正知道计划的全部细节”。布林肯也称,尽管美国会提供武器装备和军事建议,但“乌克兰自己决定如何实际进行收复领土的努力”。

布林坑和奥斯汀表示,两人当天早些时候分别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防长雷兹尼科夫通了电话,再度强调了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称乌军“拥有继续取得成功所需的大部分能力”。库列巴11日也发推称,在“推进胜利并确保公正和平”方面,美国仍然是乌克兰“值得信赖的伙伴”。

当地时间4月11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左)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国务院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除了乌克兰以外,泄密文件还显示,美方正通过各种手段监听刺探盟友的情报,“受害者”包括韩国、以色列等。美国“政客”新闻网10日引述消息人士称,泄密事件引发盟友对与美国共享情报的疑虑,“五眼联盟”成员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暗中纷纷“讨要说法”。对此,布林肯称,美国在过去几天与“盟友和合作伙伴进行了高层接触”,以“向他们保证我们自己对保护情报的承诺”。

美情报机构窃听的消息在韩国国内引发舆论哗然。韩国总统室11日回应称,韩美防长在通话中一致认定,近期网上流传的相关文件中相当部分属于“伪造”。韩国总统室多名官员同日表示,总统室认为在总统府大楼进行的会议或通话,被美方窃听或监听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纽约时报》称,以色列国内反应则相对缄默,以政府也“小心翼翼地避免批评”美政府最近的泄密事件。以色列总理办公室近日强烈反对文件中有关“以色列情报和特勤局(摩萨德)煽动反政府抗议”的说法,称其“虚假且毫无根据”,但将这一说法归咎于“美国媒体”,而非美国官员。

但报道指出,很明显的是,即使是华盛顿的一些最亲密的盟友也对情报泄露感到不安。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安格斯·坎贝尔11日公开表示,美机密文件泄露属于一起“严重”的事件。“信息安全维护问题,对一个国家能力的发展以及与盟友和伙伴之间的信任、信心至关重要。”他说,“作为一名军官,我不认为所有的信息都应该是公开的。我确实认为,保护一些信息符合国家利益。”

另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当地时间11日晚些时候在得克萨斯州莱斯大学发表讲话,承认泄密事件“非常不幸”,称美国需要从中吸取教训,以在未来“收紧程序”。他表示,五角大楼和司法部正在就此进行“相当紧张”的调查,但他同样没有提供任何细节。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防部发言人米格尔10日表示,网上流传的文件对国家安全“构成非常严重的风险”。《纽约邮报》11日称,此次五角大楼泄密事件可能是近年来对美国国家安全最具破坏性的泄密事件之一,可与2013年的“棱镜门”比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