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废物才是美国政府真正应该害怕的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12 17:38

《纽约时报》当地时间11日报道,油管博主“wow_mao”就美军文件通过自己的“Discord”频道泄露一事接受采访,表示文件在此泄密“太搞笑了”,认为只有“废物”(loser)才能在互联网上“最偏僻”的角落看到这些文件,称“他们才是美国政府真正应该害怕的人”。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网络截图显示,一名名叫“Lucca”的Discord用户早在美国时间3月1日至2日就在该频道内上传了至少30余张机密文件的照片。wow_mao证实,Lucca是该频道的一个管理员,自己平时“让这帮孩子们(指群员)随意发言”,因为自己“对他们说什么感到无所谓,心态佛系”,但现在确实有些后悔自己疏于管理。

他也表示,这些文件从此处泄露出去“太搞笑了”。文件传播到互联网“最小众、最怪胎”的角落,“废物才会在此看到这些文件”,但“他们才是美国政府真正应该害怕的人”。他猜测这些“废物”是“年轻的互联网通”,认为这些人对政府“玩世不恭”,“总想着怎么让政府出丑”。

wow_mao于10日发布的油管视频首次直接回应此事,表示理解“为什么有些人会觉得泄露机密文件‘很好玩’”,但依然“彻底谴责”这样的行为。推广该视频时,他还发推称“CIA可能已经把我放在他们的‘关注名单’(Watchlist)上,不过我也应该在你们的‘关注名单’上!”

wow_mao是油管上一个主要发布无厘头搞笑视频的博主,目前有近25万订阅者,观看量最大的视频有近700万点击量,是一个土耳其人与希腊人争论“谁更白”、“谁更‘男人’”之类问题的老视频,被wow_mao改成动画版后转发。他告诉《纽约时报》,自己制作的视频出于对历史和地缘政治的兴趣,但澄清自己的兴趣“从未到泄露机密文件”的程度。

他表示,在过去一周内自己的Discord频道用户由4千人猛增至7千余人,认为“只要我不被关进监狱,怎样增加曝光度都是好事吧”。该频道10日的公告显示,“可预期的未来”内不会允许新用户发言或查阅公告以外的内容,除非给wow_mao的Patreon账号打钱。

Discord是一款专为社群设计的免费网络实时通话软件与数字发行平台,得到游戏玩家的广泛青睐,多数频道允许任何掌握频道名称的人自由加入,用户只需输入邮箱即可注册账号。

wow_mao的Discord频道,有管理员表示任何向人要泄露文件的人将被踢出频道

据荷兰调查媒体“啤令猫”(Bellingcat)报道,Lucca在wow_mao的频道上发了泄露文件照后,部分文件3月4日被转发至另一个Discord频道,此后这些文件在网上销声匿迹了1个月,直到4月5日被转发至美国贴图讨论版网站“4chan”上的“政治不正确”分版,转发的网友当时试图反驳评论贴上比较普遍的亲俄观点,希望借文件证明“俄罗斯伤亡惨重”。此后,一个多月前上传的文件图片被更多的网友顺藤摸瓜发掘,转发至推特等社交媒体,从而引起了媒体和美国政府的注意。目前,这些图片均已从相关Discord频道上删除;Discord表示,自己将与美国有关部门合作。

据多家美媒报道,参与文件早期泄露的Discord频道和4chan上,网友普遍持相对右翼立场,甚至相对亲俄,两个平台较为匿名的特征也使其成为极端分子的网上聚集点。wow_mao也承认这一点,表示一些“极右的年轻人”可能被自己“玩世不恭”的内容所吸引,但是自己与他们的世界观“完全不一样”。

wow_mao在《纽约时报》文章发布后,11日推特评论表示读者应该注意自己接受采访期间,“内心在考虑未来的雇主看到了会怎么想。针对一些用户因相关报道骚扰乃至恐吓记者的行为,wow_mao的Discord频道上一个名为“Dag”的管理员告诉用户,任何人这么做都是不可接受的,会被果断踢出频道。

不过,“啤令猫”认为,wow_mao的频道或许也不是文件泄露的首发地点。“啤令猫”记者称看到网友分享的截图,其中显示有部分疑似泄露文件早在1月13日就被上传至一个名为“Thug Shaker Central”的Discord频道,但是截图仅显示日期与文件机密级别,该记者无法辨别真伪,亦无法辨别涉及文件与当前泄露的文件有多大重合度,而该频道在记者发现前已被删除。wow_mao于10日发布的视频也提到了这一消息,强调自己的频道“肯定不是泄露的原点”,认为Lucca只是“转发已泄露信息”,因此面临的法律责任或许不大。

五角大楼和美国情报机构目前还在努力寻找原始泄露人。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11日承诺,“掘地三尺”(turn over every rock)也要查清机密情报外泄源头。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