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与胡塞武装同意就续签停火协议继续谈判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4-14 17:57

沙特阿拉伯一个代表团当地时间13日离开也门首都萨那,结束与胡塞武装代表关于续签停火协议的第一轮谈判。双方当天没有达成协议,但商定后续再行第二轮谈判。

沙特代表团由沙特驻也门大使穆罕默德·贾比尔率领,9日抵达胡塞武装控制下的萨那,会见胡塞武装高级官员迈赫迪·马沙特,讨论续签2022年10月到期的停火协议等议题。

代表团13日深夜离开萨那。据法新社援引胡塞武装和也门政府消息人士的说法报道,双方“就停火初步达成协议”,应该会在协议最终确定后再行宣布。双方还商定再举行一轮谈判,“进一步讨论分歧点”。

胡塞武装“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阿里·胡塞说,谈判在“积极氛围”中进行,还商定了举行第二轮谈判的计划。

胡塞武装2014年9月夺取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2015年3月,沙特牵头成立多国联军对胡塞武装发起军事行动。2018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达成协议,同意在红海港口荷台达停火,但不久双方即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

经联合国斡旋,也门冲突方同意自2022年4月2日起停火两个月,随后延期两次至去年10月2日,到期后未再达成延期协议,不过境内军事冲突已大幅减缓,近来和平进程也出现积极进展。

本月6日,也门政府高级官员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与沙特国防大臣哈立德·本·萨勒曼举行会谈,商议全面恢复也门和平的路线图,并讨论了组建包含胡塞武装在内联合政府的可行方案。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