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出新文件,墨西哥总统痛斥美国窃听:不仅刺探情报,还把信息透露给媒体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19 10:40

(观察者网讯)五角大楼“泄密门”正持续影响美国与邻国关系。《华盛顿邮报》日前援引机密文件称,美军方“评估”墨西哥军队各派系之间关系可能恶化,引发窃听质疑。

“(美国)不应利用间谍行为来刺探我们的安全机构正在做什么,还将这些信息肆无忌惮地透露给《华盛顿邮报》。”综合法新社和美联社17日报道,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当天表态称,墨西哥不会容忍美国的“间谍活动”。

法新社报道截图

3月初以来,大量美军方机密文件在社交平台传播,这些文件显示美国政府正对包括盟国在内的国家开展窃听,引发轩然大波。截至本月17日,五角大楼承认尚未厘清外泄文件的具体数量。

就在上周六(15日),《华盛顿邮报》又引用一份泄露文件称,在上月初4名美国公民前往墨西哥就医,被当地贩毒集团错绑致2死1伤后,美国不仅窃听墨西哥贩毒组织,还疑似窃听墨西哥军队。

根据该文件,美国军方的“评估”显示,墨西哥武装部队不同军种之间的紧张关系可能恶化,因为墨海军部对总统可能赋予国防部更多权力,例如控制全境领空,而感到沮丧。墨西哥总统通过国防部和海军部对全国武装力量实施领导和指挥,前者领导并指挥陆、空军和准军事部队,后者领导和指挥海军。

报道中还提到,美国正在使用“独立的外国情报监视法案(FISA)衍生信号情报”来监视这些事态发展,并分析称这可能是指额外的窃听活动。尽管《华盛顿邮报》声称,没有迹象表明这份简报源自美国对墨西哥政府的窃听或通信监听,但这并未平息墨西哥方面的不满。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洛佩兹17日抨击这份外泄情报是“恶意、傲慢的干预,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接受”,并暗指该案建立在美国特工在墨西哥收集的信息之上。他晚些时候与美国驻墨大使萨拉扎会面,强调墨西哥不会接受外国特工人员在其境内活动,“我们可以共享资讯,但只有墨西哥陆海军和国家卫队人员可以涉入这些事”。

另据路透社19日报道,洛佩兹在18日的每日新闻发布会上进一步指出:“我们现在要保护海军部和国防部的信息,因为我们正在成为五角大楼间谍活动的目标。”他表示,他将开始对武装部队的信息进行分类,以保护国家安全。

法新社指出,这项情报泄露正在引发这两个邻国之间新的外交紧张。美联社提到,美国检察官上周宣布起诉墨西哥锡纳罗亚贩毒集团28名成员,其中包括在囚毒枭“矮子”古兹曼的四个儿子,指控其参与一桩大规模芬太尼走私案,报道称这引发了洛佩斯对美国的抨击。

据报道,洛佩斯17日表示,芬太尼走私是美国的问题,美国家庭应该加强对子女的照顾和管理。他明确表示,解决墨西哥的国内安全问题比打击芬太尼走私更重要,墨西哥只是出于善意才提供帮助。“我们首先要做的是保证我们国家的公共安全……这是首要的,其次才是帮助美国政府并与之合作。”

针对此次美方机密文件泄露,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8日表示,美国曾长年监听欧洲国家领导人通话,近期美国军方“泄密门”事件也暴露出美国对盟国的大规模监控。一个连盟国领导人隐私都不尊重的国家,在社交网络上监控用户隐私数据,这并不出人意料。

汪文斌指出,美国在毫无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多次指责别国企业监控、窃取美国用户数据。这也再次印证了互联网上一句广为流传的话,“美国指责别人的事情,要么它曾经做过,要么它正在做。”世人看得越来越清楚,美国维护网络安全是假,维护自身网络霸权才是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