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遭美国窃听”,联合国正式向美国表达关切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19 14:36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被曝遭美国窃听后,古特雷斯发言人迪雅里克4月18日对记者表示,这类举动违反美方国际义务,联合国方面已就此正式向美方表达关切,但尚未收到任何回复。此前美国务院官员拒绝证实或评论古特雷斯遭窃听一事。

联合国网站消息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迪雅里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最近有报道称秘书长等联合国高级官员的通信遭美国政府监视和干涉,我们现在已经正式就此事向东道国表达了关切。”

迪雅里克透露,联合国方面17日晚通过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发出信件,但截至18日下午,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迪雅里克强调,联合国已向美方明确指出,此类行为不符合《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特权及豁免公约》所规定的美国义务。

英国广播公司(BBC)12日爆料称,从五角大楼泄露出的机密文件显示,美国政府一直在密切监听古特雷斯,部分文件记录了古特雷斯及其副手之间的私人通信。其中一份文件重点关注俄乌冲突爆发后,由联合国和土耳其斡旋促成的黑海运粮协议,表明古特雷斯对该协议极其关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路透社图)

《华盛顿邮报》17日根据掌握的四份机密文件进一步披露称,美方截获的信息还包括古特雷斯访问埃塞俄比亚战乱地区被拒绝时的“愤怒”,以及对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不满”。

根据标注日期为2月17日的一份总结报告,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长德梅克曾致信古特雷斯,拒绝他访问爆发战乱的提格雷地区。文件描述说,这封信让古特雷斯愤怒,他希望埃塞俄比亚驻联合国代表向德梅克传达自己的不满;古特雷斯还直呼这是他在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期间第一次收到这样的信,他保证这将是最后一封,德梅克“不会有机会再写这样的信”。

另外根据一份未注明日期的文件,2月19日,古特雷斯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举行的非洲联盟峰会上对一名联合国官员表示,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为拒绝古特雷斯访问提格雷地区向他道歉”。

非盟峰会结束后,古特雷斯返回纽约,然后于3月初前往瑞士、伊拉克和卡塔尔。另一份文件称,几天后,当乌克兰政府表示泽连斯基想亲自与他会面时,古特雷斯对前往基辅的提议感到“不满”,但这份报告没有说明古特雷斯不高兴的原因。一位长期担任联合国外交官的人指出,这或许与古特雷斯不堪舟车劳顿有关。

《华盛顿邮报》:泄露的情报称,美国窃听了联合国秘书长

迪雅里克上周表示,秘书长对自己遭窃听一事并不惊讶,因为他“从政并成为公众人物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人们在监视他,监听他的私人对话,他对此并不感到惊讶......不幸的是,(泄密)让这种私人对话被扭曲并公开出来。”

美国政府尚未对泄密事件做出回应。一名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方“无法证实”此事,而且原则上“永远不会讨论搜集方式等情报领域的问题”。

美国司法部拒绝置评,国防部没有回应置评请求。埃塞俄比亚和乌克兰外交部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华盛顿邮报》提到,实际上美国监控联合国可谓有着“悠久的历史”。

2013年,美国国安局窃听了包括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联合国外交官在内的盟国领导人,但当时奥巴马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美国没有针对纽约联合国总部进行电子监控”。

更早的时候,《华盛顿邮报》1999年曾报道披露,美国情报部门渗透到联合国驻伊拉克军控小组,利用情报机构和间谍设备对伊拉克军队进行为期三年的间谍活动。联合国官员当时公开抗议其中一些事件,称美国政府及其盟友违反了国际协议。

2013年,德国《明镜》周刊援引斯诺登提供的信息称,2012年夏天,美国国安局破解了联合国的视频会议系统,从而对联合国总部的内部会议进行监控。文件透露,在不到三周的时间里,美国对联合国内部通讯的窃听从12次上升到458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