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令人震惊”,瑞士信贷首季度净资产流失4743亿元人民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4 23:13

(观察者网讯)

瑞士信贷集团(下称“瑞信”)24日公布,2023年第一季度净资产流失612亿瑞士法郎(约合4743亿元人民币,1瑞郎约合7.75元人民币)。美国投资银行KBW分析师称,该行资金外流规模“令人震惊”。

《金融时报》指出,这是瑞信被瑞银集团(下称“瑞银”)收购后首度公开资产流失规模。值得注意的是,这很可能是这家有着167年历史的银行最后一次发布独立业绩,因为瑞银对瑞信的收购预计很快完成。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此前,该行去年第四季度录得1105亿瑞士法郎的净资产流出。瑞信在24日的报告中说,自3月下旬被瑞银收购以来,资金外流情况已经放缓,但趋势“尚未逆转”。今年第一季度流失的612亿瑞郎,相当于去年第四季度资产管理规模(AUM)的5%。

瑞信指出,大部分资金外流来自其财富管理业务(传统上最具价值的业务),该业务一季度净流出471亿瑞郎,几乎涉及全球所有地区,且13亿瑞郎的减值支出主要与该业务有关。截至3月底,瑞信财富管理业务资产减少至5025亿瑞郎,低于2022年同期的7070亿瑞郎。

该行还面临大量现金存款提领及到期定期存款不再续存的情况。报告显示,瑞信在一季度共有670亿瑞郎存款流出,占瑞信财富管理业务和瑞士银行部门本季度资产净流出的57%。

与此同时,得益于瑞信、瑞银合并方案中近160亿瑞郎之额外一级资本(AT1)债券全额减记,瑞信今年第一季度股东应占净利润为124.32亿瑞郎,扭转了此前连续五个季度亏损的局面。但因150亿瑞郎的AT1债减记为零,经调整税后亏损为13.16亿瑞郎。

路透社称,瑞银和瑞信的股价在24日早些时候出现了小幅上涨,因为一些分析师认为,瑞信发布的资金外流情况并未像外界预期的那般糟糕。不过,也有其他分析师认为,其规模“令人震惊”。

“资产损失和资金外流的规模令人震惊。”美国投资银行KBW分析师托马斯·哈雷特(Thomas Hallett)24日在给客户的一份说明中表示,瑞信的创收能力似乎受到了严重损害,“除非宣布更深入的重组计划,否则收购交易很可能继续拖累瑞银的经营业绩”。

3月,受美国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关闭风波影响,被全球银行业监管机构认定的30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的瑞信遭遇信心危机,股价一度暴跌至历史低位,市值缩水约四分之一。瑞士联邦政府当月19日动用紧急权力,未经股东批准,推动瑞银同意以30亿瑞郎收购瑞信。瑞士金融当局同时下令注销瑞信票面价值约160亿瑞士法郎的额外一级资本债券(AT1)。

彭博社此前援引瑞士《星期日报》报道,瑞银一旦完成对瑞信的收购,可能裁员20%至30%,在瑞士本土裁员1.1万人、其他地区裁员2.5万人。两家银行去年底总计雇佣近12.5万人,其中约30%在瑞士。这一裁员规模远高于瑞信被收购前公布的9000人裁员规模,可能的原因是两家银行业务高度重合。《金融时报》称,瑞银打算从四家知名管理咨询公司中选定一家,负责或历时数年的整合瑞信事宜。

就推动瑞银同意收购瑞信一事,瑞士联邦政府坚称“事急从权”,以巩固投资者信心、避免金融市场动荡。按照财政部长卡琳·凯勒-祖特尔说法,政府接管瑞信或瑞信进入破产清算程序都不是可行的选项。然而,相关举措引发部分投资人不满,他们有意就AT1债券“一夜清零”起诉瑞士联邦政府和金融当局。

本月2日,瑞士总检察长办公室证实,就瑞士联邦政府推动瑞银同意收购瑞信一事启动调查,以“分析并判定”是否存在犯罪行为。瑞士联邦主席阿兰·贝尔塞本月早些时候解释,如果政府不出手干预,“瑞信极有可能在3月20日或21日债务违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