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是认真的!俄乌冲突政治解决路线愈发清晰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7 16:02

崔洪建

崔洪建作者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李海东

李海东作者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文/观察者网 王慧、张菁娟、王濛 编辑/冯雪】在乌克兰危机延宕升级之际,中乌领导人的一通电话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双方就中乌关系和乌克兰危机交换了意见。

当天,泽连斯基还发布总统令,任命帕夫洛·里亚比金(Pavlo Riabikin)为新一任乌克兰驻华大使。

“我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一次长时间而充实的电话沟通。相信这次通话以及乌克兰驻华大使的任命将有力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泽连斯基26日在推特写道。

这是自去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中乌两国领导人的首次通话。通话结束后,多国第一时间给与积极评价。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俄罗斯注意到中国准备建立谈判进程来解决冲突,俄方的原则立场与中方2月24日公布的立场文件有着广泛的一致性。“这是一件好事”。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John Kirby)表示,美国欢迎任何一方为实现公正的和平而付出的努力,“只要这种和平是可持续且具有公信力的”。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发推说,这是个“好消息”。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博雷尔(Josep Borrell)表示:“中国与乌克兰的会谈非常重要。人人都想要和平。我很高兴他们能有这次的谈话。”

2023年4月26日,顿涅茨克地区,巴赫穆特与俄罗斯军队进行了激烈的战斗,浓烟从建筑中升起。

推动劝和促谈,中方是认真的

观察者网注意到,这次,习主席是“应约”同泽连斯基总统通电话。

“在一定程度上,这次通话在情理之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说,一方面,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这也是中国愿意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付出努力的重要一环。

中乌关系走过31年发展历程,达到战略伙伴关系水平。

“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前,中乌在经贸等方面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危机爆发后,中乌关系实际上承受了较大压力,一些国家试图利用危机破坏中乌关系。但是,从通话内容来看,中乌关系还是非常是稳固的,内在动力依旧强劲,危机并没有影响、冲击双边关系。”崔洪建表示。

他认为,这次通话体现出中方在推动劝和促谈上是认真的。

“我们不仅提出了自己的立场,还通过元首外交来创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表明中方并非像美国编造的那样,把和其他国家的亲疏远近排在第一位,对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弃之不顾,而是始终秉持着公正客观的立场来看待和对待乌克兰危机。这也是对美国和西方舆论的有力回击。”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说,对于中方在俄乌冲突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乌克兰方面表现出了比较迫切和真诚的愿望。

“乌方现在的自身状况确实需要国际社会的更多关注和人道主义援助。同时,乌克兰也逐渐认识到,美国和北约援助乌克兰的意图和目的实则是将乌克兰当做棋子,在消耗乌克兰的同时消耗俄罗斯。因此,乌克兰需要务实地考虑真正化解危机的渠道。”

李海东分析道,乌克兰不可能通过北约和美国的管道去化解危机,俄罗斯这条管道也存在困难,土耳其被视为一个重要管道,但最后效果有限。现在,思考化解俄乌危机的管道时,越来越多的目光聚焦到中国。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图源:视觉中国

各方理性的思考和声音在增加,当下是重要“窗口期”

现在,世界上主要的大国都不同程度地卷入到了俄乌冲突。中国不是俄乌危机的冲突方,但也没有袖手旁观,始终为推动危机政治解决积极努力。

习主席在通话中指出,我们既不会隔岸观火,也不会拱火浇油,更不干趁机牟利的事。

李海东认为,目前中方可以说正处于政治化解俄乌危机较佳的位置:

一方面,欧洲、俄罗斯和乌克兰对中国调解乌克兰危机的信任度高,甚至美国都难以直截了当地拒绝中方的劝和促谈努力。中国在化解俄乌矛盾中没有私利,也只有中国真正受各方信任并处在利益均衡的合适位置上。

另一方面,中国的声望也被各方认可。中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在区域和全球不同事务中都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第三,乌克兰危机持续一年多,局势存在着升级失控的可能性,世界上负责任的国家都希望看到化解冲突的方式。

正如习主席在通话中指出,现在各方理性的思考和声音在增加,应该抓住契机,为危机的政治解决积累有利条件。

“如今,国际社会出现了理智且冷静的声音,更多地要求劝和促谈。随着中国愿意发挥作用,且开始发挥作用后,这股力量会进一步壮大。可以看到,中方提出的立场、指明的方向,符合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的利益。”崔洪建说。

一乌克兰妇女抱着裹着毯子的孩子逃往罗马尼亚。 图源:彭博社

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中方路线愈发清晰

习主席指出,中方将派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赴乌克兰等国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进行深入沟通。

这一消息引起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甚至登上了多家外媒的头条。

崔洪建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方对于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考虑,包括整个规划越来越清晰。

中方的核心立场就是劝和促谈。围绕推动危机的解决,习主席先后提出“四个应该”“四个共同”“三点思考”,中方还在此基础上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

“这是第一步,中方在表明立场的同时,在国际社会上争取大多数,找寻各方利益交汇点。”崔洪建说,第二步是习主席和相关各方的领导人沟通,找到各方真正关切,再在中方立场文件的基础上形成更具体的行动方案。

3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去年底以来,德国总理朔尔茨、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等欧洲领导人纷纷访华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上述高层交往中,乌克兰危机都是重要议题之一。

当地时间3月21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如今,有意愿通过政治解决冲突的各方均和中方进行了沟通、交流,从俄罗斯到欧洲再到乌克兰方面。”崔洪建说,这实际上是先通过元首外交指明方向,再营造氛围、创造条件,这一步现已落实。

他认为,接下来中方任命的欧亚事务特别代表,首先会根据中方立场文件,再结合习主席近期和各当事方领导间的沟通结果,在工作层面转化成更为具体的解决方案。

“在这个过程中,中方还会不断同各方进行沟通,结合各方关切、利益,找到最大交集。如此一来,政治解决俄乌冲突的路线就会更加清晰、明了。”崔洪建表示。

“至于美国,似乎到目前为止他们还不认为政治解决是唯一出路,仍然想通过乌克兰达到其战略目标,希望拉拢盟友一起对乌援助,同时对俄制裁。”

他补充道,美国的这套做法更多基于美国利益,而非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甚至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之上。因此,无论美国如何纠集,和美国站在一起的国家都将是少数。中方强调的是政治解决、和平谈判,这条路是大路,支持者和追随者会越来越多。

“现在,‘球’在美国这边。如果这次美国不做出正确的选择,相信日后,美国会越来越被动,路也会越走越窄。”崔洪建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