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好莱坞编剧时隔15年举行大罢工,多档脱口秀节目停摆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4 17:14

(观察者网讯)2007年11月至2008年2月,好莱坞因罢工停摆100天,造成约21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令美国影视业及周边产业蒸发了37700个工作岗位。15年后,相似的剧情又一次上演。

综合美联社、CNN等美媒报道,由于美国编剧工会(WGA)与资方行业协会美国电影电视制片人联盟(AMPTP)未能达成新协议,当地时间5月2日起,以美国编剧工会成员为代表的约1.15万名电影电视编剧开始罢工,要求提高薪酬、保障流媒体时代的编剧收入。

最先受到冲击的是各大深夜节目,靠编剧撑起内容的NBC、ABC、CBS等电视台脱口秀节目本周停摆,计划重播往期节目。

WGA由美国电影和电视业职业编剧组成,该组织为成员提供法律、福利和工作支持。WGA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代表编剧行业与美国电影电视制片人联盟(AMPTP)谈判《基础协议》(Minimum Basic Agreement)。该协议内容含编剧最低工资标准、分成和其他福利。通常3年谈判一次(上一次在2020年),今年的谈判从3月起开始。

AMPTP代表超过350家电影和电视内容制作商,包括各大制片公司——派拉蒙、索尼影业、环球影业、迪士尼、华纳等,以及美国主要广播电视网络——ABC、CBS、FOX和NBC等。

最新一轮谈判中,WGA继续寻求提高编剧最低工资标准、增加每个节目或剧集的编剧人数、缩短独家合同等条件。

根据该工会统计的数据,近年来,在网飞(Netflix)和迪士尼流媒体(Disney+)等平台业务爆炸式增长后,媒体编剧的薪酬降低了4%,在通货膨胀的夹击下,下降了23%。

AMPTP称,自己提供的条件包括“大幅提高编剧薪酬”,但对WGA提议“无论是否需要”,制片公司都要在特定时间内为电视节目配备一定数量的编剧有异议。

虽然流媒体使得剧集和电影制作数量激增,为编剧们创造了更多工作机会,但编剧们称,流媒体时代的剧集数比广播电视时代的集数少,因此他们很难保持稳定的收入。同时,越多越多内容独家在流媒体平台上线,原来出售给多个媒体或者海外播出的收益分成几乎已经消失。他们在更加紧张的条件下工作,挣的钱还比以前少了。

WGA认为,资方的行为在工会内部创造了“零工经济”,对方不愿让步的态度进一步贬低了编剧职业。

由于双方在关键问题上不愿妥协,谈判停滞。在WGA东、西海岸分支机构董事会一致投票呼吁罢工,主张编剧们面临“存在性危机”后,15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编剧罢工拉开帷幕。

当地时间5月2日起,以WGA成员为代表的约1.15万名电影电视编剧放下笔、关上笔记本电脑,开始罢工。

在NBC母公司NBCUniversal位于纽约曼哈顿的总部大楼外,WGA成员们手持标语,高喊口号:“没有合同,就没有内容!”

知名编剧也开始发声。网飞动画片《马男波杰克》编剧拉斐尔·鲍勃-瓦克斯贝里受访时直言:“我们需要更多的钱,我们需要足够的钱来维持基本的生活,做我们喜欢的事情。”

正如2007年11月开始的好莱坞编剧大罢工一样,此次罢工开始后,靠编剧为主持人写独白和笑话的脱口秀节目首当其冲,被迫缩短本季制作或完全延期拍摄。

由于此次罢工,NBC《周六夜现场》(SNL)最新一期节目停播,目前的方案是在本周六重播往期节目,直到另行通知。此外,NBC《今夜秀》、 美国喜剧中心频道《每日秀》、ABC《吉米鸡毛秀》、CBS《深夜秀》和NBC《晚间秀》都计划在本周重播。

美联社称,此次罢工对剧集和电影的影响需要更长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如果罢工持续整个夏季,秋季的电视节目计划可能被砍。在此期间,已经完成的剧本会被继续拍摄。

CNN称,5月2日的罢工后,谈判处于绝对停滞状态,目前没有任何推进。当地时间5月3日晚,CNN询问一位制片公司高管他们希望何时恢复谈判时,该高管称“不知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