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阿姆利则金庙附近连续发生两起爆炸事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8 19:10

(观察者网讯)32小时内,印度西北部旁遮普州阿姆利则市的金庙附近同一街道接连发生2起爆炸。伤亡数据现在各方口径不同,有印媒称两起爆炸分别致6人及1人受伤。印度警方称没有必要恐慌,并敦促市民保持镇静。

爆炸发生后当地警方进行巡逻,图源:亚洲国际新闻

据印度媒体“mint”报道,目击者称,第二次爆炸发生在8日早上6:30左右。警方和法医小组很快到达现场,开始收集样本进行调查。

当地警方证实,8日发生了一次低强度的爆炸,引发爆炸的疑似为一枚制造粗糙的炸弹,现场没有发现引爆装置。

而第一次爆炸发生在6日晚11时左右,爆炸声在金庙附近一公里范围内可听到。

据印度时报报道,警方当时否认(第一次)爆炸是恐怖袭击,而只是一场事故,称爆炸点是一家餐馆的烟囱。

随后,阿姆利则警方在推特上回应此事表示:“一则与阿姆利则爆炸有关的新闻在社交媒体上疯传,(目前,)局势已得到控制。(当局已)启动调查,以查明真相事实,没有必要恐慌。(警方)敦促市民保持镇静,建议所有人在分享(有关消息)之前核实事实。”

阿姆利则警方推特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金庙位于印度边境城市阿姆利则。作为锡克教的圣地,阿姆利则意为“花蜜池塘”。当年只是印度教改革派分支的锡克教,经过几代教徒的不懈努力,最终于16世纪发展成完全独立的宗教,为此,当年锡克教第4代祖师罗姆·达斯曾修建了一座水池,名为“花蜜池塘”,阿姆利则由此得名。而金庙则由锡克教第5代祖师阿尔琼1589年主持建造,1601年完工,迄今已有400年历史。因该庙门及大小19个圆形寺顶均贴满金箔,在阳光照耀下,分外璀璨夺目,一直以来被锡克人尊称为“上帝之殿”。


上世纪80年代,印度国内民族矛盾、教派矛盾十分尖锐。锡克教于16世纪兴起于旁遮普,并流行于此地区,阿姆利则城的金庙为其圣地。80年代初,锡克教徒掀起要求独立的“卡利斯坦国”运动。锡克教极端分子组织武装部队在金庙内设立总部。

1984年6月2日,时任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宣布出兵旁遮普邦,对锡克教金庙及其他40多个庙宇进行围攻,占领了金庙。锡克教激进派领袖宾德兰瓦勒等被打死,共有一千多人被打死,温和派领导人等七千多人被逮捕。金庙事件加剧了印度政府与锡克教徒的矛盾,英迪拉•甘地于同年10月被锡克教卫兵刺杀身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