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核潜艇系统供应商恐被美企收购,法防长:反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4 20:52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设计制造阀门的法国核潜艇系统供应商希高公司(Segault),目前归加拿大威兰集团(Velan)所有,然而随着威兰集团面临被美国工业机械巨头福斯公司(Flowserve)收购,这引发了法国方面的严重担忧。

据“政客新闻网”欧洲版当地时间5月24日报道,法国国防部长塞巴斯蒂安·勒科尔尼(Sébastien Lecornu)23日晚间对此已表态称,他将会反对福斯这笔涉及到希高的收购案。

报道称,虽然法国国防部参与决策,但此事的最终决定权归于法国经济部。相比于勒科尔尼的强硬态度,法国经济部方面目前拒绝对未来事态发展置评,尚未做出任何决定。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报道截图

据报道,当地时间5月23日晚,勒科尔尼对法国国会表示:“国防部将会反对失去对希高公司的运营控制权。”他还补充称:“我此前从来没有公开宣布过,但如今这样说了。”

而据法国国防部一名未被授权透露姓名的官员称,该部反对的理由非常简单,因为他们不希望希高公司被一家美国公司所控制。

然而,拥有最终决定权的法国经济部也迅速强调,目前尚未就此做出任何决定。“外国投资审查程序正在进行中。”法国经济部一位发言人这样表示,但拒绝就可能的最终结果予以置评。

总部位于法国的希高公司成立于1921年,生产的核锅炉房阀门系统享誉世界,可装备在核电站,甚至核动力舰艇以及为装备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导弹提供安全系统。该公司,也为法国所有核潜艇和戴高乐号航空母舰提供核蒸汽系统。

资料图:2020年11月,一艘法国梭鱼级核攻击潜艇停靠在土伦港

2007年,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加拿大工业阀门集团威兰收购了希高,威兰集团创立于1950年,专门装备美国海军核潜艇和航母。作为核阀门领域的专家,威兰的业务遍及世界各地核电站,也包括法国的弗拉芒维尔核电厂(Flamanville)。

如今,威兰集团面临着被美国工业机械巨头福斯公司所收购,福斯在工业泵、密封件和阀门领域也属于全球领先。一旦该收购案达成,希高将由美国所控制,这引发了法国的巨大担忧,担心美国届时将掌握法国的先进战略科技。

法国政府上个月已经证实,正在为收购案寻找一个法国买家,“政客新闻网”欧洲版认为,这一桩交易无疑对法国“工业主权野心”的一次巨大考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