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舍曼后,美国国务院“中国组”负责人宣布即将离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5 09:21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和彭博社5月25日报道,多名知情人士透露,在当地时间24日的工作人员会议上,美国国务院“中国组”负责人、负责亚太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里克·沃特斯宣布了辞职的意向。知情人士没有提及沃特斯的辞职原因。

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中国组”负责人沃特斯(资料图)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沃特斯将于6月底正式卸任国务院的工作,计划未来留在司法部。

沃特斯担任副助理国务卿已有两年之久。去年12月,美国务院成立“中国事务协调办公室”(China House,又名“中国组”),旨在“管理中美竞争”。该机构由布林肯主持设立,沃特斯担任负责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在一份声明中回应称:“在过去两年中,布林肯国务卿从沃特斯在中国问题的专业知识中获益匪浅,并感谢他为建立‘中国组’所做的工作。” 米勒也未提及沃特斯的辞职原因。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表示:“‘中国组’已成为政府努力战胜中国和推进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力量倍增器(force multiplier)。沃特斯独特的知识和经验不断改进我们的决策。”

路透社报道截图

目前,中美关系面临巨大挑战。2023年刚开年时,美国政客搞出了不少闹剧,从“气球事件”到涉台问题,无不激化中美紧张关系。路透社5月12日报道称,当时不少美官员相信拜登政府将加速推进一系列抗中行动,但负责对华工作的美国副国务卿舍曼主张降温“气球事件”,美国务院也决定推迟进一步对华制裁。

路透社从获得的内部邮件中看到,“中国组”负责人沃特斯在2月份致工作人员的邮件中写道:“S(指美国务卿布林肯)指导意见是把气球事件以外的议题推向正轨,这样我们就可以专注于对称和协调的反应。我们可以在几周内重新考虑其他行动。”

路透社提到,对华新制裁的延迟令一些美国官员感到震惊,并显示出美国政府在对华政策上存在分歧:一部分人主张对中国采取更强硬行动,另一部分人则主张采取更克制态度。

一些消息人士表示,该分歧已经影响了美国务院“中国组”的运行,导致该小组士气低迷、人员空缺率高达40%。当时有知情人士透露,最近,该小组还有一些工作人员要求离职。

其实,拜登政府负责中国问题的高级官员近期出现不少变动,沃特斯只是其中一例。

今年3月,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高级官员罗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宣布辞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5月11日援引消息称,美国副国务卿舍曼预计将于今年夏季离职,目前关于舍曼的继任者人选尚不清楚,其离职的具体原因也不得而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