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竟“恶人先告状”:解放军“越发咄咄逼人”,这增加“有人受伤”的错误风险发生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6-06 11:33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连日来,从所谓中国战斗机在南海“不专业”拦截美军机,到中国军舰在台湾海峡“逼”美舰改道,美国、加拿大等西方媒体几次三番炒作相关话题,这已遭到中方数度驳斥。然而,美国官方竟也下场,开始“恶人先告状”起来。

当地时间6月5日,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John Kirby)就针对相关事件声称,美中两国军队近期发生的事件反映出解放军“越发咄咄逼人”,这增加了“有人受伤”的错误风险发生,这是美国和中国都“不可接受的事”。

回答问题时,柯比不仅“硬拗”美军部署在中国周围的行动“专业且符合国际法”,还不遗余力地指责解放军的做法“不专业”、“不安全”。而在谈到中美两国官员接触访问的问题时,柯比又称这是“好迹象”,同日也主持记者会的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则表示,美国希望继续同中国保持一种“可预测的关系”,不寻求新冷战,美中竞争绝不能蔓延为冲突。

此前,针对美军机军舰在中国的南海地区和台海地区“挑事”,解放军南部战区和东部战区均已严正驳斥美方谎言。而在几天前举行的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简称“香会”)上,中国前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指出,若美方想要恢复中美高层防务对话,应当释放“善意”,停止在中国附近的军事部署行动。

与此同时,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也在“香会”上掷地有声地强调,维护和平稳定的最好办法,就是各国管好自己的军舰军机。“中国有一首广为传唱的歌曲,歌词写到: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路透社报道截图

美军机军舰到了中国“家门口”,白宫竟宣称“解放军咄咄逼人”

据白宫网站公布的记者会文字实录,当天有记者向柯比询问美方对于美中两国军队近期的两次“近距离接触”的态度,一次是在空中,一次是在海上。

柯比则首先回答称,这些举动“令人遗憾”,是解放军“日益咄咄逼人”的表现,特别是在台海地区和南海地区。随后,他再度使用“令人遗憾”一词,声称美军正在应对“解放军日益增加的侵略性”,准备解决这个问题,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几天前在“香会”上也谈到将与中方保持沟通,表明这些“拦截行为”是“不可接受的”。

这名提问记者似乎认为柯比的这番回应太过“照本宣科”,对柯比说:“我知道你必须非常小心你选择的措辞。”这名记者又继续追问柯比,他是否认为解放军在空中和海上所做的事情是“最佳方式”?

对此,柯比说:“我会尽量给你一个答案,但我当然希望听到北京方面为其所作所为辩护。”

“听着,空中和海上拦截时有发生。见鬼(Heck,表示略微烦恼或吃惊),我们就是这么做的。不同的是,当我们这么做或觉得需要这么做时,我们是专业的,而且在国际法范围内进行,按(飞行航行)规则进行。”

柯比主持白宫记者会并回答提问 视频截图

美国动辄拿《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为其所谓“航行自由”护航,讽刺的是美国至今未签署加入该公约。而如今,柯比在记者会上依旧大段大段地“硬拗”,意图指责解放军的行为是“不专业的”、“不安全的”,甚至还开始“恶人先告状”。

“要不了多久就会有人受伤的。这就是对这些‘不安全和不专业的拦截’的担忧。它们会导致误解,它们可能导致误判。”他继续说:“当你有着这么大的金属元件时,无论是在空中还是在海上,它们都靠得这么近,很容易就会出现判断错误或失误,有人可能会受伤。这是不可接受的,这对它们来说也是不可接受的。”

在随后的记者会上,柯比又“嘴硬”声称,如果中国试图传达的信息是“美国不受欢迎”,或者“美国的(军事)存在需要减少”,或者“他们希望我们停止飞行、航行和支持国际法的行动”,那是不会发生的。而在回应美方官员访华安排的问题时,柯比又称,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达等美国官员访华是“好迹象”,“中美沟通保持畅通非常重要”。

当地时间6月5日,美国国务院首席副发言人韦丹特·帕特尔(Vedant Patel)也在记者会上被问及相关事件,记者询问他是否认为这是“中国升级局势的迹象”?

帕特尔则回应称,打算进一步分析或解读这种情况,但要指出的是,美国希望继续同中国保持一种“可预测的关系”(predictable relationship)。“拜登总统说得很清楚,我们不寻求任何形式的新冷战,我们的竞争绝不能蔓延为冲突。国际社会对美中的期望是负责任地管理这一关系,这也是我们打算继续做的事。”

美军污指解放军“侵略性”和“不专业”,两大战区严正驳斥

此前,美国印太司令部5月31日发表声明和视频宣称,RC-135侦察机在“国际空域进行了安全和例行行动”,并借机指责我军歼-16战机使用“不必要的侵略性机动”对美军机进行“不专业拦截”。

没过几天,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当地时间6月3日又公开宣称,美国“钟云”号驱逐舰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号护卫舰当日过航台湾海峡。当时正在加军舰上的加拿大环球新闻网记者麦肯齐·格雷同日在报道中配合炒作称,他在舰桥翼上目睹中国军舰改变航线,以“相当快的速度”从“钟云”号前横切过去。“蒙特利尔”号舰长蒙特福德指称两舰最近时距离不到150码(约137.16米),并借此指责中方做法“不专业”。

这段所谓“中国军舰险些与美军舰相撞”的视频也很快被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等媒体转载,美军印太司令部当地时间3日晚些时候也再度发布声明,声称中国海军052D型导弹驱逐舰从左舷方位追上“钟云”号并从其前方150码(约137米)处驶过,在其所在区域“做出危险动作”,而“钟云”号“保持航线并减速”。

对这两起事件,解放军南部战区和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均予以了回应。

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南东陆军大校5月31日表示,5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17舰编队位南海进行例行性训练期间,美军1架RC-135侦察机蓄意闯入我训练区域实施侦察干扰,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空中兵力全程跟踪监视,处置依法依规,操作专业规范。

美方行径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相关报道罔顾事实,完全是恶人先告状,颠倒黑白、倒打一耙,妄图混淆国际视听。我们严正敦促美方切实约束海空一线兵力行动,严格遵守有关国际法和相关协议协定,防止出现海空意外事件,否则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均由美方承担。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6月3日就美加军舰过航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监警戒,依法依规处置。有关国家在台海地区有意制造事端,蓄意挑起风险,恶意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应对一切威胁挑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为何要漂洋过海到我们家门口?管好自己的军机军舰

当地时间6月4日,在新加坡参加第“香会”的中国资深外交官、前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接受了路透社采访。谈及中美关系,他表示,如果想要中美这两大国之间的高层防务对话得以恢复,美国应当释放“善意”,停止在中国附近的军事部署行动。

“他们为何要漂洋过海到我们家门口”、“他们离我们的领土领空太近了”、“这当然是对其他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不尊重”,崔天凯这样严肃地指出美方的种种错误行径。

近一段时间,美方多次放话称正寻求中美防长见面,而后又单方面表示该请求“已被中方拒绝”。崔天凯则指出,中美两军仍有沟通渠道,但他同时发出质疑,美方是否有足够的政治意愿来防止冲突发生?

崔天凯的这番谈话,与当天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在“香会”上的一番话是相呼应的。

据@央视新闻 发布的现场视频,李尚福当天在“香会”上面对所谓“中国军机、军舰拦截美国军机,驱逐美军军舰”的问题,首先解释说,中国和很多相关国家都制定了海空相遇的规则,以避免军机军舰在相遇的时候发生一些不必要的危险。

他随后抛出的问题掷地有声:“但是我要反问一下的是,刚才大家提到的这些问题,为什么都是发生在中国领空和领海附近,而不是发生在其他国家的领空和领海附近?”

“那就是(因为),我们中国的军机和军舰从来都不会到其他国家的领空和领海附近,去做所谓的‘航行霸权’!”李尚福质问道,“不要到别的国家和领空附近转悠,跟你的利益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呢?”

“用我们的话来说,就是管好你自己的人,管好你自己的军舰,管好你自己的飞机。”李尚福直言。

“中国有一首广为传唱的歌曲,歌词写到: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李尚福当天早些时候在“香会”的主旨发言中也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绝不会放弃维护自身正当权益,更不会牺牲国家的核心利益。他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不会有丝毫迟疑,不畏惧任何对手,不管付出多大代价,都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