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工商会主席:很不幸,东盟正被迫陷入对中国的“经济冷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6-09 20:56

(观察者网讯)尽管东盟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日益加深,美日欧等国家却不断强迫东盟各国拒绝来自中国的投资。

据《日经亚洲》6月9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工商会(KADIN)主席阿尔贾德·拉希德(Arsjad Rasjid)在专访中向记者抱怨,东盟正被迫陷入对中国的“经济冷战”。

《日经亚洲》报道截图

拉希德在专访中透露,东盟十国的企业只要试图寻找海外投资,就会被迫在“中国或非中国”中做出选择。

拉希德指出,这对寻求“与所有人做生意”的东盟来说,是“非常不幸的”。他补充称,这对消费者也不利,因为分离供应链会削弱规模经济并提高生产成本。

拉希德表示,东南亚勉强愿意帮助欧洲、美国和日本的企业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但前提是看到欧美日更为积极的投资。

今年是日本和东盟开启对话关系的第50周年。日本共同社此前报道称,本月5日起,日本与东盟将在东京开会并就若干经济合作措施达成一致。

双方发布的中期报告,指出东盟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经济发展中心”,并基于东盟经济崛起的事实制定了双方关系愿景。该报告呼吁日本“重新定义其与该组织的经济关系”,同时必须了解对东盟的期望以及自己的优势。报告称,双方应取长补短,力争在推进去碳化项目和生物科技领域的共同研究与合作。此外,报告提到,日本有必要吸引东盟的数字人才,以促进日本发展新兴产业。

据《日经亚洲》,日本企业历来是东南亚的主要投资者,但近年来商业格局发生巨变,中国和韩国的企业在该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印度尼西亚工商会主席阿尔贾德·拉希德 图源:《日经亚洲》

“我们需要投资,贸易和销售。我们想向中国和非中国的所有地区销售产品。”拉希德在谈话中反复强调了经济增长对东盟国家的重要性,因为各国目前仍然属于“发展中国家”。东南亚各国的愿望是继续其“所有人的朋友”战略,该战略已被证明在促进外国直接投资和国内经济增长方面卓有成效。

拉希德提到,“我们希望与美国、中国和日本同时成为朋友,”他补充说,东盟从来不想选边站队。

值得一提的是,东盟目前是我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据中国海关总署7日发布的数据,今年1-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6.7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其中,对东盟、欧盟进出口增长,对美国、日本下降。数据显示,前5个月,东盟为我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日本分列第二至四。我与东盟贸易总值为2.59万亿元,增长9.9%,占我外贸总值的15.4%。其中,对东盟出口1.56万亿元,增长16.4%;自东盟进口1.03万亿元,增长1.4%;对东盟贸易顺差5238.6亿元,扩大64.3%。

而6月2日,最早由东盟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除东盟十国外还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对菲律宾生效实施。至此,RCEP全部15个签署国均完成生效程序,并相互实施关税减让。这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在位于广西贵港市港北区的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广西贵港欧派电动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忙碌。黄艳梅 摄/中新网

拉希德表示,在东南亚多元化的商业环境中,外国企业之间存在着广阔的竞争与合作空间。

关于合作的例子,拉希德提到了针对用于制造电动汽车电池的矿产资源的投资。

上月(5月),第42届东盟峰会于印尼举行,主题为“东盟要旨:增长的中心”。峰会领导人发布联合宣言,承诺发展“区域电动汽车生态系统”。为落实《巴黎协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加速能源转型,东盟将大力支持电动汽车的发展,并促进该地区成为电动汽车行业的“全球生产中心”,从而支持该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据悉,印尼是东南亚人口最多的国家和最大的经济体,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特别是用于电动汽车电池的镍矿。该国正试图将自己定位为该地区的电动汽车和电池制造中心。在对清洁技术需求激增的情况下,外国公司正争先恐后地收购矿山。

“你实际上可以让每个人都参与到这个(指采矿)中来,以确保供应安全,”拉希德表示,他对该行业的外国投资统统持开放态度。

至于竞争,拉希德表示,竞争应该是除投资以外其他领域的焦点,例如设计和定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范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