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中韩关系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6-09 21:49

6月9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后,有记者问及: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8日会见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时就中韩关系发表看法,强调当前中韩关系遇到不小困难,其责任不在中方。邢海明大使相关言论引发韩舆论关注,韩外交部已就此向中方表达关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当前中韩关系面临困难和挑战,责任不在中方。邢海明大使同韩国政府、政党和社会各界广泛接触,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介绍中方立场关切,是其职责所在。希望韩国有关方面正确看待,把关注点放到如何正视问题、实现中韩关系的稳定和发展上来。

据报道,韩国总统府官员7日就日前有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官员访韩时通报“四不可能”方针内容澄清称,有关报道完全不属实,韩中之间不存在、也未进行过相关对话。韩国政府可继续同中方就朝鲜问题协商,中方从未将“萨德”问题或国家安全问题作为同韩方对话的条件。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当前中韩关系面临困难和挑战,责任不在中方。在不久前举行的中韩司局级外交磋商中,中方清晰、明确地表明了立场和关切,韩方对此是清楚的。韩方应当深刻认识问题所在,并予以认真对待,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为推动中韩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据报道,中国官员警告韩国官员,如果首尔方面在台湾问题上越过北京红线,并同东京和华盛顿进行军事协调,将暂停高层外交往来,取消对朝政策合作。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1992年中韩建交联合公报明确规定,“大韩民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尊重中方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之立场”。韩方应切实遵守中韩建交联合公报精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审慎处理涉台问题。

责任编辑:邵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